退役军人保障法即将施行,退役军人将得到这些优待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础性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实施后,参战退役军人将得到什么特别优待?退役军人如何逐月领取退役金?

  11月2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退役军人保障法新闻通气会,该部相关部门介绍在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拥军优抚、优待证制发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通气会由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主持。

20201126141602.jpg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重大意义及下步宣传贯彻落实举措等。

  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础性法律,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退役军人保障法坚持待遇与贡献相匹配,对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作了整体设计和系统规范,为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抓紧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等工作,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移交安置司

  移交安置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配套政策措施,以及做好移交接收、退役安置等方面工作安排。

  一是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研究细化配套政策措施。

  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高安置质量。

  三是紧抓年度任务落实,妥善安置退役军人。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做好移交安置工作。

就业创业司

  就业创业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做好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安排。

  退役军人保障法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教育培训作为组成部分,单列两章内容共17条,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地位,也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深刻认识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推动广大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在全面落实政策、优化制度体系、提供精准服务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拥军优抚司

  拥军优抚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关举措,以及优待证制发等工作情况。

  退役军人保障法中专门写入了优待证有关内容,将优待证上升到法律层面,为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在确保实现“彰显荣誉、落实待遇”核心功能基础上,反复研究论证,按计划推进优待证制发工作。下步,《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焦点问题,官方解读

  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如何建立?

  拥军优抚司副司长王忠诚介绍,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并提出“国家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因为参战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重要贡献,退役后应当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优待和全社会的尊崇厚爱。

  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专门研究、出台参战退役军人专属的优待政策;另一方面,在制定各项优待政策的时候,始终把参战退役军人放在突出位置进行考虑。“我们正在按照这一思路推进相关工作,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相信参战退役军人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对他们的特别优待。”

  为何新增 “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安置方式?

  移交安置司政策制度处处长陈水胜介绍,符合规定条件的军人退出现役,逐月领取退役金制度,是很多国家通行做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人们就业择业需求也更加务实多样。为了顺应部队官兵的期盼,加大市场化安置模式的改革创新,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新增了“逐月领取退役金”这一新的安置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官和退役军士开放。主要目的是想让服役时间较长、贡献较大的退役军人多一种退役安置的选择,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适用范围、标准条件和退役金计算办法等,将在《退役军人安置条例》中明确。陈水胜表示,在研究设计逐月领取退役金制度方案时,充分考虑我国的政治制度、兵役制度、军队性质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等,结合官兵服役制度、安置方式、待遇保障的特点,进行系统设计,确保方案科学合理。

  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是否提高了门槛?

  就业创业司副司长顾磊介绍,中央国家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业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退役军人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义务兵服役满2年后退役符合报考条件。

  除此之外,各级党政机构在招录公务员时,还会拿出一定比例,单设计划,专门面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明确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以报考这类岗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定向招录计划。这是在原有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政策基础上,叠加的更加专属的就业优待政策。

  他表示,退役军人保障法以法律的形式要求各地设置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明确了退役士兵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优待政策,这将鼓励大学生退役士兵在部队安心服役。

  退役军人优待证何时能制发,如何防伪?

  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凭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可以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

  拥军优抚司副司长王忠诚介绍,将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统一制作优待证。今年年初《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深入调研走访军地多个部门,研究设计优待证制发各环节,确保实现“彰显荣誉、落实待遇”等核心功能。目前,优待证制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王忠诚还提到未来制发优待证后的防伪问题,计划通过采取提高防伪技术、推进电子查验、加强部门合作等方式,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杜绝假冒伪劣、制假售假等现象,切实维护优待证的权威。对组织制售、伪造、变造优待证的行为,将予以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