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读懂“创新”“责任”与“使命”

  浙江省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军人作风、战斗姿态、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浙江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从全会精神中读懂“创新”,运用数字赋能,开启新的征程。2021年,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持续推动本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紧盯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的高频需求,聚焦创新退役军人多跨场景应用,全省域推广使用浙江“老兵码”,加快推动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保障模式建设,进一步提升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退役军人带来更多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从全会精神中读懂“责任”,聚焦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国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国年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民营企业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也将带领国骅集团立足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助力政府有效解决退役军人中共同富裕的底板问题,确保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退役军人一个都不掉队,现役军人家庭一户都不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衢州市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也表示,作为带领全村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我将牢记职责使命,站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把全会要求转化为带领村民致富的强大动力,通过文化治村、文艺兴村,为衢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退役军人的一份力量。

  从全会精神中读懂“使命”,服务备战打仗,践行红色根脉。省双拥办负责人在学习中谈到,浙江作为“红色根脉”,我们将认真对标对表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窗口”要求,建立健全完善军地互相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围绕部队提报需求,探索建立“清单化”落实机制,逐项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专办,加快形成高效协同的办事机制。健全完善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配强配齐专业人员队伍,加强国防动员和支前演练。探索建立随军家属就业军地议事机制,推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修订,推广宁波“互联网+灵活劳务”随军家属服务模式。健全“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长效机制,用心用情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