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以“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传承弘扬退役军人工作“两个服务”重要经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确立“五抓五促”思路举措,奋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抓思想促引领上全面用力。深化“崇军黔行·戎归增辉”活动,发挥传统教育主阵地作用,用好贵州丰富红色资源,用活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红色教育优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活动,引领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目标而奋斗,团结全省广大退役军人“永远跟党走”。

  坚持在抓创新促发展上顺势借力。从“三年开局”接续向“五年规划”奋斗,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创新移交安置政策、待遇保障机制、就业创业模式、褒扬纪念工作、服务备战打仗机制,逐步破解工作中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乘势而上实现新发展。

  坚持在抓培塑促转型上凝聚合力。发挥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作用,加强“兵+X”系列作用发挥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省同步推进“兵支书”“兵经理”“兵工匠”“兵校长”“兵代表”“兵队长”六大工程,促进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坚持在抓法治促落实上精准着力。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巩固“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回头看”,科学统筹法律政策的适应性和统一性,全面普及法律政策知识,持续加强法律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打通法律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坚持在抓能力促服务上持续加力。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拓展服务领域、饱满服务热情、加强服务规范、提升服务能力,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辛苦指数换取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