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三个体系”建设促服务保障水平提升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两年来,坚持转变理念、创新方法、聚焦重点、夯实基础,着力推动机构组建和各项业务工作,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共建共享共融  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依托近年来上海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基础,将退役军人服务职能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退役军人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两年来,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切实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要求,结合上海实际,坚持共建共享共融的工作理念,依托基层现有的服务设施,扎实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5874个。其中,市服务中心1个、区服务中心16个、街镇服务站229个、居村服务站5628个,初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的市、区、街镇、居村四级服务保障体系。上海还创新实践街镇“1+N”站点设置模式,每个街镇在建立1个服务站的基础上,依托其他服务机构设立多个服务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帮扶解困、心理疏导等多方面服务。

001.jpg

3月30日,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接待咨询

  今年9月,上海正式上线“军人退役一件事”网上办事平台。平台线上依托信息系统,线下依托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实现对退役军人落户、社保转接等12个重点事项的“一网通办”,为退役军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保障。上海积极探索引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等方式,促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从单一化向社会化转变。目前上海共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11300余名,今年以来,上海制定《关于加强本市军休服务管理社会化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造“云上荣誉室”和军休大学线上课堂等,不断提升军休服务智慧化水平。

  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起系统联动、社会参与、规范有序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运行体系。

  搭平台建舞台  探索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机制

  退役军人受过部队的历练,曾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回到地方后,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城市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搭平台、建舞台,优化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激励他们在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上发扬军人作风,永葆军人本色,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李晓静等一批优秀退役军人代表。

002.jp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志愿者参加上海南站执勤。

  针对疫情导致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问需问难,并协调交通银行等机构帮助相关企业融资2.4亿余元“雪中送炭”。针对退役军人求职、复工企业用工“两难”问题,今年3月,联合苏浙皖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并在此基础上牵头建立区域合作机制。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退役军人工作座谈会上,沪苏浙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备忘录,促进长三角地区信息互通、平台共享、资源互补的机制形成,长三角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进入全新一体化发展阶段。

  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2019年,上海成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战略联盟。在政府引导、联盟推动下,上海依靠成功创业退役军人引领带动,依托成型创业园区集聚辐射,依照市场规律规范运行,依据法规政策有效支撑,有效激发了自主择业退役军人的创业热情。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近千家,涌现了西虹桥北斗产业园、叮咚买菜、大胜口罩等退役军人创办的优质园区和优质企业,实现了退役军人就业和创业工作的双丰收。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辟网上退役军人招聘专栏,探索“线上+线下”“就业+创业”“招聘+培训”新路径,打造涵盖计划分配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等3个类型12个类别的教育培训体系和模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11月中旬举行的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上海市推荐的3家参赛企业获奖。

003.jpg

9月28日,2020年上海市军转安置双向选择分配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传递鲜明价值导向   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

  上海坚持内涵发展,变单纯抚恤优待为价值引领,大力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形成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去年,上海分类分批为全市53万多个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了光荣牌。今年,联合本市相关部门精心做好纪念章发放工作,举办“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座谈会”,邀请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参会,在会上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尊崇。

  为了营造崇军、拥军、爱民的良好社会氛围,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连续两年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工作。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揭晓20名2020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并组建了“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校园、机关和社区巡讲,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学习先进的良好风尚。

  “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在传承发扬好传统、好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基本形成符合上海实际、体现上海特色、具有上海特征的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