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盘点之六:拥军优抚更上层楼

  一年来,拥军优抚工作出新出彩、更上层楼,极大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

  光荣牌熠熠生辉

  制定《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指导各地规范开展悬挂工作。各地各级举办简朴、庄重、热烈的悬挂仪式,开展走访慰问和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为3900多万多户对象家庭悬挂了光荣牌。

  双拥共建涌现热潮

  组织召开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指导各地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八一”、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修订印发《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部署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开展系列双拥共建活动。探索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深入推进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试点,双拥工作服务军队建设的导向更加凸显。

  “四梁八柱”初步搭建

  拟定《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修订出台《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启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光荣院管理办法》《优抚医院管理办法》《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等法规政策的修订制定工作,搭建好新时代优抚工作的“四梁八柱”。抓紧研究建立统筹平衡的抚恤补助量化标准体系,推动建立义务兵家庭中央基础优待金等制度。深入研究优抚事业单位改革,为优抚事业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再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

  2019年8月1日起,会同财政部印发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并加大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提标力度。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第26次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第29次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提标幅度达10%。组织全国16个省份200余名烈属、荣立二等功以上优抚对象,分两期在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进行短期疗养。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全国首期重大功勋人物短期疗养活动。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与11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在协议框架内为开展拥军优抚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人力等支持。浦发银行还承诺可为1至6级残疾现役、退役军人、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及享受机场中该行的贵宾客户服务区。与3家电信运营商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广大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的电信服务。

  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对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供站队伍建设,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优抚医院年门诊量达300多万人次,接待优抚对象门诊达30多万人次,有近万名优抚对象入住光荣院,军供站为部队演习训练、抢险救灾、接送新老兵等任务提供了优质、快速、持续、准确的服务,受到部队官兵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