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盘点之一:政策法规革故鼎新

  2019年,积极推进政策法规制定工作,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

  构建以《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为主干,以行政法规为支撑,以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的政策制度体系。目前,《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起草工作正在按照法定程序抓紧推进。草案对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待抚恤等作了整体设计和系统规范,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制度,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发放优待证,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

制定近20个具体政策

  全面清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文件,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研究出台纲领性指导文件,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的目标方向、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创新举措。制定《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等近20个具体政策,解决退役军人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

多个政策文件即将出台

  多个政策文件正在加快研究推进中。《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光荣院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近日公布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调整了适用范围、规范了评残程序,该办法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注重发挥“外脑”作用

  有效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确定《退役军人法律救济机制研究》《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研究》等一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亟需突破的理论课题。筹备建立理论研究专家智库,积极为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