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明确方向 努力构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提出,要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努力构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在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带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组织领导等方面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切实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思想理念、思路举措、工作方法,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把握规律、明确方向,谋划设计好退役军人工作长远发展蓝图。

  准确把握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要求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部署要求在退役军人工作系统不折不扣落实;要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确保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两个服务”方向。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待遇保障等工作,解决现役军人后顾之忧。同时,将退役军人作为宝贵的人力资源,想方设法把他们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要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他们是否满意、是否认可作为检验标准,把广泛发动、紧紧依靠他们作为重要方法,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开展工作。

  坚持改革创新驱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思维定势,转变工作方式,既敢闯敢试,又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以前瞻的思维规划长远发展,以改革的勇气和担当破解难题。

  坚持依法依规治理。要把政策法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立法,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严格执法,按照法规政策回应退役军人诉求;推动守法,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凝聚各方力量。要建立权威、高效、顺畅的工作协作机制,发扬全社会拥军爱军优良传统,调动军队、地方、部门、社会等各方积极因素,合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

  牢固确立退役军人工作的目标思路

  围绕实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在工作理念、工作领域、政策制度、运行机制、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工作的体系架构,全新构建退役军人工作格局。组织管理体系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建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建立贯通省市县乡村各级的服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网络。工作运行体系方面,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建立督导落实、情况通报、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军地协同、部门协同、上下协同,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政策制度体系方面,构建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等为主干,涵盖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记者 杨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