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退役军人工作盘点: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深入开展

  6月25日,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将退役军人党员及时纳入地方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范围。

  9月8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从广泛发动、遴选典型到公开发布,现在已进入巡回报告阶段,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12月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8个月来,一连串的“组合拳”,折射出思想政治工作和权益维护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一线,关爱流入退役军人心田

  8月8日至9日、8月13日至1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就进一步抓好退役军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到河北、山东调研,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政策宣传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广大退役军人在思想上多关心、生活上多关爱、政治上多关怀,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退役军人事务部自成立以来,狠抓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围绕新出台政策、重要工作进展、热点敏感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开展“八一”系列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工作会,推进宣传平台建设、开通部官网官微,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提高退役军人工作影响力传播力。总结河北保定、四川渠县等地经验做法,探索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扎实开展关心关爱,组织走访慰问,深入一线做思想工作,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给予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信访和权益维护工作: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4月1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的第二天,在不完全具备接待条件的情况下,即开始接待退役军人来访、办理退役军人来信;9月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网上信访系统正式上线,“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使广大退役军人在信息化时代通过网络切实感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有情怀、有温度、有质感的工作作风。

  8个月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严谨、细致、高标准的接待每一位来访人员、办理每一封来信、处理每一件网上信访,扎实做好信访事项的转送、交办、督办,推动退役军人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部机关信访办公室共受理5.8万人次来访、2.8万件次来信、3.4万件次网上信访事项。日均接待来访量高达350余人,累计向各地转送交办退役军人信访事项7.2万件,已办结3.4万件,其余仍在办理时限内。

  退役军人事务部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来访来信办理工作,开通网上信访渠道,加强信访办理和信访事项转办督办,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国务院大督查,依托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机制,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文:记者 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