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评选过多少个“双拥模范城”,盘点来了!

你所在的城市属于“双拥模范城”吗

相关评选是一个城市拥军优属工作

和驻地部队拥政爱民情况的

重要衡量标准

从1991年到2016年

我国先后10次召开

全国双拥工作会议或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

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历届会议情况

001.jpg

  1991年·第一届

  1991年1月15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首次命名表彰10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992年·第二届

  1992年1月16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北京召开,命名表彰39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993年·第三届

  1993年1月10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50周年大会在延安召开,并命名表彰56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994年·第四届

  1994年7月22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北京召开,命名表彰136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997年·第五届

  1997年1月15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北京召开,命名表彰197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授予10人“爱国拥军”荣誉称号,表彰227个双拥模范单位和126名双拥模范个人。

  2000年·第六届

  2000年1月12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北京召开,命名表彰245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2004年·第七届

  2004年1月8日至9日,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命名表彰309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表彰206个双拥模范单位和99名双拥模范个人。

  2008年·第八届

  2008年1月4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335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表彰235个双拥模范单位和128名双拥模范个人。

  2012年·第九届

  2012年2月27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391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表彰89个双拥模范单位和100名双拥模范个人。

  2016年·第十届

  2016年7月29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命名表彰416个市(区)县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表彰64个双拥模范单位和100名双拥模范个人。

002.jpg

  新闻链接

  什么是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它深刻反映了中国军民鱼水情和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

  双拥工作包括哪些内容?

  ★拥军优属。指热爱人民军队,关心和支持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学习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优抚工作,安置好复员、退伍和转业军人,帮助军队培训两用人才等。

  ★拥政爱民。指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遵守政策、法律、法规和群众纪律,尊重地方干部,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听取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意见,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

  什么是双拥模范城(县)?

  双拥模范城(县)是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军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等方面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一定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当地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

  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意义是什么?

  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双拥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有效途径。

  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

  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服务备战、保障打赢,坚持贴近基层、注重时效,坚持改进创新、与时俱进。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2020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