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公方彬——优待退役军人可以凝聚和激发更大精神力量

640 (2).png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自己将来什么样,军人可以从退役军人身上看得清清楚楚。这对他们忠实履行使命,勇敢战胜敌人,有着特殊意义。优待抚恤退役军人,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自身价值,这恰恰是铸牢国防动员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前提条件。随着这个目标的实现,部队精神面貌、战斗意志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公方彬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优待抚恤,并要求“稳步提升标准”,“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两点:一是党和国家始终关心关爱着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了大量实际工作,让他们得到了精神的抚慰和激励。另一个是党和政府把这项工作视为有始无终的运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大的想象空间,凝聚和激发出更大精神力量。”

  公方彬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等,是广大退役军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也应该是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可以说,李总理的报告,说到了退役军人的心坎里,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另外,优待也是鼓舞昂扬军心士气的有效手段,还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公方彬认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聚焦广大官兵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助力随军家属就业,推进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切实推动解决军人后顾之忧,提升广大官兵的荣誉感、获得感、自豪感。还要着力加强荣誉激励,广泛宣传军人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励有志青年从军报国、献身国防,促进广大官兵建功军营、忠诚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