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援——让退役军人的尊崇看得见摸得着

luoyuan.jpg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提出‘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这是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鞭策,也是实打实的国防‘软实力’建设。”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近五年来,解决了退役军人工作出现的职能交叉、政策不平衡、不统一等问题,解决政策滞后、制度“空白”等缺陷,攻克一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开创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军人和一般公民不同。《宪法》规定,一旦国家有难,军人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乃至生命捍卫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全。义务与权利应该是相匹配的,承担什么样的义务就理应享受什么样的权利。军人可以讲无私奉献,但各级机关和全社会则应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这是社会的良心。只有中国军人有尊严地站着,中华民族才能有尊严地崛起。我期待把军人的义务和权利统一起来,维护好军人地位、保障好军人权益,解决军人安置、军属就业、子女入托问题,解决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基于这样的认识,罗援在2010年向政协递交了提案。

  罗援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的初心。希望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一步为广大退役军人鼓与呼,让尊崇看得见摸得着,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只有这样,走在最前列的人民军队才能无后顾之忧,无旁鹜分心,意气风发,专心打仗,从而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