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誉炜——更加积极地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640.png

双拥工作专家、原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政委、少将

  “双拥的本质属性是服务改革强军,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始终紧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对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目标,主动适应军队作战指挥、力量体系、政策制度等方面深刻变革,对退役军人工作各环节进行体系化设计,切实担负起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使命。”长年从事双拥工作的专家、原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政委马誉炜少将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合力谱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围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求,制定相应改革方案,确保政策制度有效衔接;要围绕军事人员现代化要求,高质量完成退役安置任务。

  马誉炜认为,双拥工作首要的就是配合军队练兵备战,必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意见,建立全国双拥系统应急应战快速响应机制,适时开展演习演练,确保遇事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具体说,就是紧贴部队练兵备战需要,坚持平战结合、平战一体,精准掌握退役军人服役时的专业方向、退役后的工作去向;将光荣院、优抚医院、军供站等打造成服务保障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资源军事效能;还要强力推进师级及以下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移交工作,以利部队轻装上阵、专谋打赢。”马誉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