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更大的尊崇,更高的要求!专家学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比较起来,有很多变化,总体感觉,政府对于退役军人工作在思想上更加重视,举措上更加务实,表述上也更加充分。”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更是群情振奋,备受鼓舞。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一致感到:“报告5处涉及退役军人工作,体现出党和国家的特殊关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640.png

马誉炜:更加积极地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640.png

双拥工作专家、原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政委、少将

  “双拥的本质属性是服务改革强军,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始终紧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对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目标,主动适应军队作战指挥、力量体系、政策制度等方面深刻变革,对退役军人工作各环节进行体系化设计,切实担负起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使命。”长年从事双拥工作的专家、原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政委马誉炜少将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合力谱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围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求,制定相应改革方案,确保政策制度有效衔接;要围绕军事人员现代化要求,高质量完成退役安置任务。

  马誉炜认为,双拥工作首要的就是配合军队练兵备战,必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意见,建立全国双拥系统应急应战快速响应机制,适时开展演习演练,确保遇事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具体说,就是紧贴部队练兵备战需要,坚持平战结合、平战一体,精准掌握退役军人服役时的专业方向、退役后的工作去向;将光荣院、优抚医院、军供站等打造成服务保障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资源军事效能;还要强力推进师级及以下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移交工作,以利部队轻装上阵、专谋打赢。”马誉炜说。

罗援——让退役军人的尊崇看得见摸得着

luoyuan.jpg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提出‘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这是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鞭策,也是实打实的国防‘软实力’建设。”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近五年来,解决了退役军人工作出现的职能交叉、政策不平衡、不统一等问题,解决政策滞后、制度“空白”等缺陷,攻克一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开创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军人和一般公民不同。《宪法》规定,一旦国家有难,军人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乃至生命捍卫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全。义务与权利应该是相匹配的,承担什么样的义务就理应享受什么样的权利。军人可以讲无私奉献,但各级机关和全社会则应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这是社会的良心。只有中国军人有尊严地站着,中华民族才能有尊严地崛起。我期待把军人的义务和权利统一起来,维护好军人地位、保障好军人权益,解决军人安置、军属就业、子女入托问题,解决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基于这样的认识,罗援在2010年向政协递交了提案。

  罗援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的初心。希望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一步为广大退役军人鼓与呼,让尊崇看得见摸得着,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只有这样,走在最前列的人民军队才能无后顾之忧,无旁鹜分心,意气风发,专心打仗,从而战之必胜。

公方彬:优待退役军人可以凝聚和激发更大精神力量

640 (2).png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自己将来什么样,军人可以从退役军人身上看得清清楚楚。这对他们忠实履行使命,勇敢战胜敌人,有着特殊意义。优待抚恤退役军人,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自身价值,这恰恰是铸牢国防动员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前提条件。随着这个目标的实现,部队精神面貌、战斗意志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公方彬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优待抚恤,并要求“稳步提升标准”,“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两点:一是党和国家始终关心关爱着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了大量实际工作,让他们得到了精神的抚慰和激励。另一个是党和政府把这项工作视为有始无终的运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大的想象空间,凝聚和激发出更大精神力量。”

  公方彬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等,是广大退役军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也应该是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可以说,李总理的报告,说到了退役军人的心坎里,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另外,优待也是鼓舞昂扬军心士气的有效手段,还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公方彬认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聚焦广大官兵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助力随军家属就业,推进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切实推动解决军人后顾之忧,提升广大官兵的荣誉感、获得感、自豪感。还要着力加强荣誉激励,广泛宣传军人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励有志青年从军报国、献身国防,促进广大官兵建功军营、忠诚报国。

杨建桥:让退役军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现价值

未标题-5.jp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战友集团创始人

  “政府工作报告尤其关注退役军人的优先就业问题,拿出了聚力增效、继续强化的真招实策,再次把退役军人就业和大学生等人群就业提到重要位置,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非常引人注目。”听完报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战友集团创始人杨建桥赞不绝口。

  “军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家,在他们转业回乡面临就业时,应该热情地鼓励他们、真挚地帮助他们完成人生转型。”杨建桥说,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比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指导性政策文件,有助于解决过去存在的能力不足、扶持力度不够、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坚持把推动退役军人更好安置就业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提升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构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有机统一的教育培训体系,举办系列招聘活动和创业创新大赛,建立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就业、稳定就业、体面就业、高质量就业,让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

  更大的尊崇,更高的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坚持边组建边开展业务工作、边谋划未来边解决遗留问题、边顶层设计边落实年度任务,迈出新步伐、站上新起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两会上的好声音,对于稳定军心、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必将将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调动和激发退役军人的积极性,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通过几位专家、学者的访谈,记者深信,政府工作报告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更好地助力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还会带来连锁效应,激励广大官兵爱军习武,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参军报国。诚然,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广大退役军人也会“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舞台上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