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满怀赤忱做好每一件为民事

  马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银川市税务系统“马丽工作室”负责人

  采访马丽时,她身着蓝色税务制服,气质干练,浅浅的微笑,让人如沐春风,温柔目光中映透着坚定,依然焕发出军人的飒爽英姿。

  马丽是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银川市税务系统“马丽工作室”负责人,16年坚守办税服务厅一线。作为宁夏税务系统的业务标兵,马丽多次被国家税务总局抽调参加全国税收业务督查工作,参与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和中宣部组织的“坚守初心、税收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6项,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税务人”。

  马丽曾在新疆服役两年,部队淬炼了她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品格,更让她坚定了为民办事的决心。一次周末,她接到一位纳税人电话:“马丽,我们购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刚收到,能否帮忙认证一下,否则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就会出现问题。”

  因受条件限制,这项业务只能在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此时马丽正在离单位50公里外的母亲家,但想到今天是月末的最后一天,不能耽搁办理,就立马答应了。

  外面正下着大雨,能见度很低。一想到纳税人正焦急地等待,她壮着胆子开车,走走停停,最后用了平时2倍的时间回到办税服务厅。马丽仔细认证完所有发票,纳税人把发票像宝贝一样装进文件袋揣入怀里,临别时向她深深鞠了一躬。后来,这位纳税人给办税服务厅送来一面锦旗。而这样的锦旗,马丽现在已收到30多面,也成为她一次次为民服务的光荣见证。

  本次两会,马丽带来了关于建立创业担保贷款代偿合理免责机制、加大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力度的意见建议,她希望让更多基层工作受到关注。

  “今后要更多地推动建议落实落地,同时把最好的服务奉献给纳税人,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纳税人,满怀赤忱做好每一件为民事,让税务工作有效率,更有温度!”马丽说。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实习记者 李苏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