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伟:云山深处的种茶能手

  王建伟: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春节还没过完,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建伟代表就在合肥、池州两头跑,忙着整理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2月10日,他“抽空”接受了省里的表彰,获得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霄坑村山多地少,村民世世代代以采茶售茶为生。近年来,在王建伟的带领下,霄坑村探索“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昔日难成气候的制茶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茶企,茶叶品牌也越叫越响。

  看见种茶售茶能带来经济效益,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甚至不惜毁林种茶。王建伟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带头不扩大茶园,并召开村民大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方法有效遏制毁林种茶之风。可是,禁止毁林种茶,限制茶园规模,乡亲们如何增收?王建伟思量着:“还得在茶叶上做文章!”很快,在王建伟带领下,村“两委”调整了茶叶经济发展思路,从提升茶叶品质、改进加工工艺、创新产销模式、打造绿色品牌等方面着手,积极引导村民走上了一条以品牌茶叶为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道路。

  王建伟说,2018年,他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听到不少代表提出“要整合资源、统一品牌、做优产业”。这解开了他心中关于霄坑村茶叶如何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的困惑。

  去年,王建伟申请的将霄坑绿茶纳入安徽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获得批复,为当地茶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5年来,王建伟共向大会提交了20余项意见建议。他的意见建议来自基层一线的亲身实践,蕴含着对农村、农业、农民的真挚情感。

  “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而要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推进。”王建伟建议,继续大力扶持、发展“产业优”的乡村,更好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广泛挖掘有产业发展潜力的乡村,予以指导和扶持。而对于产业资源有限的乡村,可以在提升乡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带动乡村发展,增加村民幸福感。

  如今,“吃农家菜、品有机茶、游大峡谷”一条龙旅游休闲服务已逐渐成为全市旅游的亮眼品牌,村里每年旅游收入超300万元,成为霄坑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谈起未来,“兵支书”王建伟斗志昂扬:“脱下军装,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能忘。让群众满意是真本事,苦干实干是硬道理,我要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