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生前“战友”:他为今天准备了一件新衣服,但他没有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了他的“战友”拉齐尼……

  木沙江·努尔墩说,今年全国人代会新疆代表团少了一个好代表,我也少了一个好兄弟,他就是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他是一位护边员,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英雄。

001.jpg

“战友”回忆拉齐尼牺牲瞬间

  木沙江回忆,1月4日,他和拉齐尼在新疆喀什大学,路过校园人工湖时,他们听到冰上有人喊,“救救孩子”……拉齐尼闻声走上冰面直奔孩子,他也跟着一块儿跑过去,一块儿救人。没想到,冰太薄,拉齐尼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他掉入了冰冷的湖水。

  拉齐尼用尽全力,艰难地把孩子托上头顶,不断一直喊,快救孩子,救救孩子。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一个孩子。当找到拉齐尼遗体时,他依然保持托举孩子的姿势……

  拉齐尼的父亲说:“拉齐尼救人我并不意外,就是我觉得无比痛心,我的儿子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我们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拉齐尼13岁的女儿含着眼泪说:“我知道,无论是何时何地,他都会这样选择,这就是我的爸爸。”

002.png

拉齐尼无论穿哪件衣服

胸前必须戴党徽

  木沙江说,作为一名塔吉克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拉齐尼走访农牧区,提出议案建议,改善护边员养老、医疗、队伍建设……牺牲以前,他还和大家讨论工作,说今年人代会上要更好地为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在学校培训的时候,拉齐尼无论穿哪件衣服,胸前必须戴党徽。此前,他买了一件新衣服,舍不得穿,要留到今年到北京参加人代会上再穿。大家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买的新衣服和去年戴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绶带,静静地放在行李箱里面。

  木沙江说,今天,人代会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好兄弟,我们想你了,你是我们的榜样!好兄弟,你没有实现的愿望,我们一定帮你完成。我们相信,帕米尔雄鹰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