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卡,获评“平安之星”!

01.jpg

摄影|王烈

1月4日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拉齐尼·巴依卡

为救落水儿童牺牲

他的故事感动千万网友

最近,他获评“平安之星”

“平安之星”是由

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联合开展的网络宣传活动

每月选出100位“平安英雄”

拉齐尼·巴依卡高票获评

02.png

在冰冷的湖水中

他将孩子推出冰面

自己沉了下去

  拉齐尼很早就已经是一位英雄了。

  红其拉甫在塔吉克语中意为“血染的通道”,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含氧量甚至不足平原地区一半,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从他的爷爷开始,拉齐尼一家三代巡边卫国,书写下壮丽传奇。

  2020年,拉齐尼曾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族护边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拉齐尼·巴依卡和战士们在巡边路上。摄影|王烈

  2021年1月4日中午,新疆喀什大学,正在参加培训的拉齐尼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走在去往餐厅的路上,突然听到学校人工湖畔传来女子的呼救声,两人急忙跑去。

  只见一个孩子在冰冷的湖水中时沉时浮,情况万分危机。拉齐尼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冲上冰面,直奔落水的孩子。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跌入水中。

  当天喀什气温低至-6℃。刺骨的冰水,很快浸透拉齐尼厚厚的棉衣,毫不留情地消耗着他的体能。他一边拍打水面,一边抓住孩子的衣服,奋力托举。

  木沙江·努尔墩拿来长长的围脖,和拉齐尼一起施救。见木沙江拖不动两个人,拉齐尼松开了自己的手,使劲将孩子推出了冰面……

  孩子得救了,英雄却就此长眠。

致敬英雄

致敬我们的战友

致敬我们的“平安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