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 不幸遇难

  1月5日,寒风呜咽、大雪纷飞,冬日的阴霾笼罩着喀什大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为解救落入冰窟小孩不幸逝世的消息,让人们无比震惊、悲痛不已。

001.jpg

拉齐尼·巴依卡

  “来人啊!救救孩子!”1月4日中午13时56分许,在喀什大学进行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刚做完常态化核酸检测,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听见一阵带有哭腔的叫喊。循着声音,他急奔过去,发现一个小孩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时,冰面突然断裂,孩子陷入冰窟,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

  情况危急,拉齐尼·巴依卡来不及细想,一脚踏上冰面,直奔孩童。在伸手去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巴依卡也不慎跌入水中。冰冷的湖水,迅速带走身体的温度,拉齐尼·巴依卡奋力举起双手,拼尽全身力气把孩子尽量托在水面。此时,一同赶往湖边救人的木沙江·努尔墩也跳进冰冷的湖水中,帮助他一起施救。闻讯赶来的人们也纷纷参与救援。十多分钟过去,孩童成功获救,但托举起他生命的拉齐尼·巴依卡却再也没有从水中上来,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冰凉的湖水呀,你怎能如此无情!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人、朋友,曾经得到他帮助的乡亲们,以及他所在培训班的老师同学,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他们熟悉的那个忠诚正直、谦逊善良的拉齐尼·巴依卡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守边护边事业和挚爱的亲人。

  “前两天,我们还一起上街给他买了一套新衣服,他说要等今年全国两会的时候,到北京再穿。”舍友买买提·居马红着眼圈哽咽地说。

002.jpg

资料图

  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父亲先后都担任过义务护边员,一干就是几十年。自从2004年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拉齐尼·巴依卡便把为国守边当作自己的终生事业,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沟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

  2004年8月,拉齐尼·巴依卡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凭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满腔挚爱,守卫着帕米尔高原这片净土,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誓死捍卫着国家尊严和每一寸国土。拉齐尼·巴依卡三代守边的动人故事在帕米尔高原早已家喻户晓、广为流传,他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亲切地称赞为在云端上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拉齐尼·巴依卡曾多次荣获国家和自治区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护边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他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同年11月,他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他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这铿锵的铮铮誓言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之巅,“帕米尔雄鹰”将永远飞翔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王文博 陈昭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