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连线!从村到两会现场,这些战友发出乡村最强音

  老班长上两会·独家专访

  他们,是担当尽责推动乡村蝶变的“兵支书”;他们,是三十年如一日永葆军人本色的基层调解员;他们,是以真心真情真诚服务百姓的邮政工作者,他们更是心怀家国、勇担使命的退役军人两会代表。

  “老班长上两会”,和战友们一同近距离感受代表们的风采风貌。

  

1

  “兵支书”罗应和:守住稳稳的“幸福”

  他是冬奥礼物“唐娃娃”的主人,他用军人的担当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以军人的情怀解决了一个个看似难以解决的难题,他是罗应和,来自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的“兵支书”。

  今年两会,罗应和带来了《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多措并举“稳”住幸福》的建议。

1.png

  2015年12月,贵州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易地搬迁开始。退役后在外创业的罗应和回到家乡,主动申请义务从事易地搬迁动员工作。2016年,罗应和带着5000余名村民一起搬入新家。

  搬迁后,罗应和更加忙碌。他积极推进各项后续扶持政策落地。做好群众就业服务,推荐群众到周边企业务工;完善配套设施,陆续建立社区医院、惠民小学、惠民幼儿园;开设省外务工“点对点”交通站点,引导社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

2.gif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创办了社区民族手工艺扶贫车间,代工文创产品。北京冬奥会上,由罗应和组织社区创办企业生产的“唐娃娃”亮相奥运村展厅。

3.gif

  通过建立“唐娃娃”生产车间,创立服装品牌,开展技能培训,“兵支书”罗应和积极拓展新民社区就业渠道,让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守住“稳稳的幸福”。


2

“兵支书”彭石华:心系农田水利 奏响苗寨欢歌

  当兵、退役、外出打工、回乡创业,他年收入一度高达20万元。可为了全村脱贫致富,他毅然放弃自家产业,将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奉献给他挚爱的苗乡小山村。他是彭石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坪寨村“兵支书”。

  今年两会,彭石华带来了《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4.png

  2015年,“兵支书”彭石华探索实践“避雨栽培”模式大获成功,带领村民种植有机蔬菜等经济作物近1300亩,村民们收入有了保障,发展信心大大增强。

  坪寨村曾是无水泥路、无路灯、无自来水的“三无”村。为改善村容村貌,彭石华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好了通往全村各屯的28公里泥土机耕路,架通了16.4公里的自来水,帮助13个村民组维修农田水利三面光工程9.8公里。

  如今,村里基础设施一步步完善,生产条件越发便利,生活环境越发美好,坪寨村实现了从老少边穷村到美丽乡村的转变。

5.gif

  “对于农村来说,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群众对此期盼很高。”彭石华希望国家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宏观背景下,整合有效资源,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效益最大化。


  3

  “兵支书”张建国:解决“三难” 推动乡村蝶变

  离开南粤大地,重返黄土高坡,他已是身家百万的成功人士;改善生活饮水,修建办公场所,他不顾家人反对拿出自身积蓄,十五载时光飞逝,他说没有遗憾、收获满满,他就是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漫天岭党总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兵支书”张建国。

  今年两会,张建国带来了《关于加快改进农村人居环境、拓宽村级道路》的建议。

6.png

  担任村支书以来,张建国先后解决了村里吃水难、行路难、赚钱难的三难困境。通过自筹资金、真抓实干,东下庄村由过去落后封闭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农民收入上了好几个台阶,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也得到新的提升。

  人大代表就要有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为积聚更大动能,张建国创建了互助协会,解决了村里诸多实际问题:学生上学有了鼓励金;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有了祝福金;生病或有困难的村民有了资助金;村里基础设施出现突发问题有了抢修资金。 

7.gif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更比一年好。张建国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要和乡亲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