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鏖战

  1952年10月14日,闻名中外的上甘岭战役打响了。

  上甘岭,是志愿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的前沿阵地。五圣山位于金城、金化、平康这一三角地区的中央,是中部地区最高峰。它西临平康平原,东扼由金化经金城通往通川至东海岸的公路,南距“联合国军”所占金化7公里,可以俯瞰其纵深,对“联合国军”由金化通平康或金城的交通线造成很大的威胁。上甘岭位于五圣山主峰南4公里处,其东南侧537.7高地北山,与敌人所占之537.7高地共处一条山梁,相距仅100余米;其西南侧597.9高地,与敌占之金化东北两公里处的鸡雄山相距不过400米。这两座高地,在上甘岭左右两侧,互为犄角,总面积约为307平方公里;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是上甘岭的天然屏障,又是志愿军五圣山主阵地前的两个连的支撑点;阵地突出,均楔入敌方,直接威胁着“联合国军”的金化防线。

  1952年10月14日,“联合国军”集中兵力、火力,向志愿军发动了自1951年秋季以来规模最大的以上甘岭地区为主的进攻目标的“金化攻势”,企图攻占志愿军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进一步夺取五圣山地区,改善金化地区的防御态势,破坏志愿军正在整个战线上进行的战术反击作战,以扭转战局,并借以试探志愿军防御的稳定性。

  14日凌晨3时许,敌人对上甘岭地区进行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炮火轰击。凌晨5时,美第7师、南朝鲜第2师共7个营的兵力,在300余门火炮、27辆坦克、40余架飞机支援下,分6路向志愿军597.9高地和537.7高地发起猛攻。志愿军第45师597.9高地防守部队进行了顽强抵抗,击退了敌人7次冲击。敌人受挫后,又集中4个营的兵力,在十余辆坦克配合下,由东、南两面夹击597.9高地主峰阵地。经过激战,志愿军连续击退1个连到1个营十余次的冲击。当天,597.9高地表面阵地大部他被敌攻占,志愿军防守部队随即退官运亨通坑道。

  在537.7高地北山阵地上,敌人先后投入3个营兵力,多路向志愿军阵地发动猛攻。坚守阵地将士们,同敌人展开了激烈争夺。机枪射击台被敌人打毁了,机枪手陈治国就把机枪脚架放在自己的双肩上,用身体当射击台,让副连长向敌人猛射,很快摧毁了敌人的火力点。陈治国在这次战斗中光荣牺牲。

  敌人在炮炎掩护下不断进攻,战场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战士孙子明身负4处伤不下火线,接连把手榴弹、爆破筒投入敌群,毙敌80余人,终因伤势严重昏迷过去。敌人又一次冲上阵地。孙子明醒来,发现敌人有1挺机枪架在他身旁,正向退守坑道的战友射击。他猛扑过去,正要掉转枪口射击,20多个敌人围上来,他冲入敌群,打响三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537.7高地北山志愿军防守部队在激战9小时,击退敌人40余次进攻后,退守坑道。

  当天夜里,志愿军趁敌人立足未稳之际,以4个步兵连的兵力,在炮火支援下,进行反击,全部恢复阵地。

  第7连排长孙占元带领突击排反击597.9高地时,双腿被敌炮弹炸断,但他仍顽强地指挥战斗。当敌人扑到身边时,他毅然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从10月14日至10月20日,志愿军坚守阵地,抗击敌人进攻,与敌人反复争夺表面阵地。在19日至20日的反击战中,特级英雄黄继光用热血之躯铸造了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

  从10月21日至29日,志愿军以坑道为中心,同敌人展开了围攻与反围攻、破坏与反破坏的斗争。敌人用炮火封锁、摧毁坑道口,用石头、麻袋或铁丝网堵塞坑道口,用炸药连续爆破坑道口,或者投掷汽油弹、毒气弹、硫磺弹,以及使用火焰喷射器等,对坑道进行破坏。坚守坑道的勇士们早已下定决心;一定要守住坑道,夺回阵地!

  志愿军后方炮炎也组织纵深射击,严密保护坑道口,不让敌人接近和破坏。坚守坑道的战士们还在坑道口用麻袋装土石修筑工事。同时,在坑道口开展冷枪杀敌运动。不但粉碎了敌人对坑道的破坏,而且还依托坑道,积极主动地打击敌人。在坚守坑道斗争中,各部小型出击158次,共死敌2000余人。

  坑道内的条件极其艰苦:有的坑道被炸塌,有的坑道口被堵塞。坑道内狭窄闷热,空气污浊不堪。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坑道内弹、粮、药品等物资愈来愈匮乏,尤其令人难以忍受的是严重缺水的煎熬。但是,这些困难都难不倒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他们发扬团结友爱精神,经受住了一个又一个严峻的考验。

  从10月30日起,志愿军对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之敌人实施了决定性反击。

  30日晚,志愿军坑道外的7个连与坚守坑道的3个连向敌发起冲击,对敌实施两面夹击。经过5个小时激战,将守敌4个连全部歼灭。接着,又打退了敌军1个营兵力反扑。

  11月1日,敌人集中数十架飞机,70余辆坦克和大量炮火向志愿军阵地轰击,共发射炮弹12万余发,先后用6个营兵力向597.9高地冲击14次。志愿军在炮火支援下,将敌击退,毙伤敌人1500余人。是日晚,志愿军预备队第12军第31师第91团投入战斗,并增调了炮兵9个连参战。

  敌人自11月2日1时起,又对志愿军阵地实施猛烈炮击达4小时之久。发身炮弹15万余发,出动飞机100余架次,投弹100余枚。然后集中5个营兵力,多路多梯次地向597.9高地攻击40余次,曾一度突入志愿军阵地。志愿军防守部队第12军第91团和第15军第86团各一个连,顽强战斗,在炮兵火力支援下,将敌人击退,毙伤敌1500余人,自己仅伤亡190余人。

  当日战斗中,志愿军第91团第8连第4班在阵地上工事几乎全部被炸毁的情况下,利用弹坑、岩缝和残存的工事为依托,在纵深炮火有力支援下,打退了敌人1个排到1个连兵力的77次攻击,以轻伤3人的代价,歼敌400余人,创造了小兵群作战,以少胜多的范例。

  当敌人突入主峰东北阵地时,第8连派出一个小组驰援。途中1名战士负伤,战士朱有光和王万成赶到阵地时,200多敌人已拥上山头。情况万分紧急。“冲过去!”朱有光和王万成毅然冲入敌群,拉响并联的2根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友军趁机向敌反击,很快恢复了阵地。

  11月3日、4日,敌人连续以1个营至1个团的兵力对597.9高地展开猛攻。志愿军第91团第7连、第9连多次击退敌人进攻,歼敌1200余人。

  11月5日,敌人又以约5个营兵力,在飞机100余架次、坦克30余辆的支援下,向597.9高地发动了猛攻。志愿军第93团1个营投入战斗,同第91团一起,粉碎了敌人多次进攻。第91团第5连新战士胡修道在班长带领下,跟另一名战士滕士生防守一处阵地。200多个敌人蜂拥而至。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3人沉着应战。当敌人离前沿三四十米时,胡修道和班长猛力投出几根爆破筒和手雷,炸倒了七八十个敌人,其余的狼狈逃窜。班长被调走担负新任务之后,胡修道与滕士生坚守阵地。滕士生负重伤,胡修道孤胆奋战,拼命将手榴弹、手雷一个连一个投向敌群。经过一天激战,击退敌人41次进攻,胡修道一人歼敌280余人。

  志愿军夺回597.9高地后,经过连续7天激战,挫败了敌人的反扑,歼敌6000余人。敌人在597.9高地失败后,急调南朝鲜军第9师增援,企图固守537.7高地北山表面阵地

  18日后,志愿军第12军第34师第106团投入战斗。537.7高地北山,经反复争夺,双方以密集炮火猛烈轰击,地面工事全部被摧毁,反击后巩固阵地极其艰难。第106团在纵深炮火支援下,在前沿与敌人拼死争夺,掩护主力抢修坑道和表面工事,尔后依托坑道,以小兵团战术,大量杀伤敌人。至25日,第106团共击退敌人50余次进攻,巩固了537.7高地北山阵地,歼敌1400余人。敌人损失惨重,进攻也基本结束。至此,上甘岭战役以志愿军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

  在这次举世闻名的战役中,志愿军表现出不畏艰难、顽强奋战的英雄气概,团结友爱的优良品质,被人们誉之为“上甘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