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抗“疫”合格答卷——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文∣周钉山

  在抗“疫”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时间吹响了战斗号角。

  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班子带头,党员干部齐上阵。广大退役军人全力以赴,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挺身而出。他们成为抗“疫”战场的重要战斗力量。

  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

  构建疫情防控体系

  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湖北省退役军人系统事务进入战时状态。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迅速返岗投入一线抗“疫”工作。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火速印发通知,全系统落实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省、市、县、乡、村五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发动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整个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一盘棋,各项工作随即展开。省厅每日报告统计全系统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一经发现立即隔离、治疗,避免交叉传染;开展机关大院、办公楼消毒工作,加强卫生管理;信访接待场所暂停现场接待来访,引导退役军人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反映诉求;光荣院、军休所等服务对象较集中的单位,认真做好日常检查、检测、消毒等内部防控工作,暂停探望慰问活动;烈士陵园暂停开放,鼓励网上祭扫,切实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类隐患。

  省厅对口洪山区金桥社区,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振武带领的29人“两队一网格”(工作队+突击队+党员网格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社区封控期间的人员管理、物资供应等工作。

  2月底,又成立了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昌斌带队、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的8人工作组,下沉到南望社区科技苑小区,除了门岗值守,还担负物资保障、人员摸排、爱心菜发放、代购生活物资和药品等工作。

  为保障省荣军医院、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建设,省厅干部职工多方筹措协调物资捐赠。厅办公室协调为金桥社区捐赠5箱84消毒液、200瓶专用手消液,为南望社区科技苑小区送去20000个口罩和10桶共200公斤消毒液,为省荣军医院捐赠价值20万元的人工送餐机3台。省厅工作人员协调为省荣军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等捐赠医用防护手套5000双、消毒液6000瓶、冲锋衣1500件、蔬菜20吨及其他防护和生活物资。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站),纷纷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开展武汉返乡人员疫情摸排登记、交通路口执勤检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区域清洁消毒等工作,坚决阻止疫情蔓延。

  “救命之恩,无以尽报;

  仅以拙笔,愿君安好”

  荣军医院勇挑战“疫”重担

  1月23日,湖北省荣军医院被武汉市卫健委确定为首批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并被指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

  原有发热门诊从60张床位、1个隔离病区,迅速扩容到170张床位、5个隔离病区,142名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全力收治发热病人。

  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让医护人员身体承受能力达到极限,但没有人退缩。老年病科的袁晓艳说:“留下是毫无疑问的,冲锋在前是我的任务,也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内三科主任刘玉梅说:“国家需要我们,这个时候我们不上,什么时候上?”

01.png

湖北省荣军医院医务科袁添与社区服务人员核对转运患者名单

  湖北省荣军医院的抗“疫”工作得到了各级各界大力支持。2月1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派出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抵达湖北省荣军医院。这支医疗队由江西、山西、浙江三省荣军医院抽调的40名医护人员组成,具有呼吸内科、感染科等科室工作背景和丰富经验,经过半天培训后立即投入紧张工作。

  截至3月18日,省荣军医院发热门诊累计 4594人次,累计收治住院发热病人809人(其中确诊466人),治愈出院396人。

  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病人的一致肯定。一位治愈患者出院前在药盒背面写下“救命之恩,无以尽报;仅以拙笔,愿君安好。”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湖北各市优抚医院也积极行动。武汉市优抚医院2月14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4天内增加床位900张。恩施州优抚医院迅速开设发热门诊,做好预检分诊工作,鄂州市优抚医院派出7名医护人员参加全市医疗救助队。

  援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

  退役军人助力“中国速度”

  举世瞩目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处处可见退役军人的忙碌身影。

  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退役军人付伟,在湖北安防协会工作群中看到参建“雷神山”倡议书,瞒着家人报了名。工期时间紧、劳动强度大,是付伟和工友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再累我们也得咬牙坚持!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看到这么多志愿者日夜奋战,感觉特别震撼。祖国力量强大,人民众志成城,相信武汉人民一定会很快走出疫情阴霾。”

  恩施州鹤峰县燕子镇退役军人龚涛、覃丰、陈潜,得知“雷神山”医院工地缺少劳务人员,立即向中建三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请战,并组建9个人的鹤峰志愿者工程队驰援武汉,经过村级、乡级、县级、州级等10道关卡检查后到达工地,投入弱电安装工作,每天工作达14.5小时。

  应城市黄滩镇退役军人许起飞,曾经荣立三等功。为支援“火神山”项目建设,他将自家种植的500斤大白菜、500斤小白菜、1000斤胡萝卜和收购的10大箱鸡蛋无偿运送到火神山建设工地。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还是村两委干部,只要有需要,我种的蔬菜还要捐赠!”

  黄冈市黄梅县柳林乡的王锦主动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京山市3名参战老兵积极参与抢建京山“小汤山”医院。在支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是退役军人。他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以让人惊叹的“中国速度”,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哪里危险哪里去,越是艰险越向前

  退役军人是战“疫”主力军

  面对肆虐的疫情,湖北省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退役军人、省荣军医院职工蔡绪强,连续坚守47天承担医院的餐饮保障工作,没有耽误过一名患者、一位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3月9日清晨,他心脏骤停,因公殉职,年仅53岁。

  咸宁市崇阳县退役军人罗浩,连续奋战6天6夜,一人驾车护送30余人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观察。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崇阳县委通令嘉奖,并被火线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

  赤壁市血吸虫病防控所退役军人田建龙,大年初四被紧急抽调到市疾控中心消杀组,一直从事发热病人运输车辆消杀工作,平均每天要消杀100多台次。他说:“要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我是军人,是共产党员,危急关头必须得上。”

  当阳市53岁的退役军人李永华是一名环卫工人。在全市禁止机动车通行的情况下,他每天徒步数十公里,耗时十多个小时往返单位与各小区之间,用三天时间完成了近400个废弃口罩收集箱的投放任务……

  湖北省退役军人自发组建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摸排返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开展道路卡口执勤、垃圾清运处理、全城清洗作业、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侦察员、宣传员和卫生员。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豹澥街道5名退役老兵主动要求参与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负责街道社区3个公共厕所、6个地埋站、2个隔离区的消毒工作。街道工作人员询问他们的姓名,他们表示:“没必要说名字,我们就是几个退伍老兵。”

  在襄阳市谷城县,活跃着一支以退役军人党员为骨干的蓝天救援队。在临时党支部书记、“襄阳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周昆带领下,他们累计出动队员和志愿者2000多人次、车辆100多台次,执行运输、消杀、值守任务7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上百人,募集抢运防控物资100多吨,价值数百万元。

  恩施州恩施市、鹤峰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活跃在大山深处抗“疫”一线,他们与村、社区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张贴宣传标语、上门测量体温、消毒公共区域,组成车队接送医务人员。

  十堰市竹山县退役军人王小勇、孙刚、陈全坤以及志愿者何庆斌、雷霆等组织“老兵突击队”,自费加油、自带干粮往返十堰城区和竹山,义务运送防疫物资近20吨……

02.png

以退役军人为主的谷城蓝天救援队在谷城北站为高铁开通做消杀

  而今,荆楚大地樱花已开,湖北渐从疫情“雾霾”中走出。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也在战“疫”中迎来分外美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