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牵挂送温暖 贴心服务克时艰 山东省兰陵县扎实做好疫情期间优抚对象帮扶援助

  山东省兰陵县是优抚大县,现有重点优抚对象10873人,其中60岁以上9025人、伤病残人员990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陵县严格按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用心用情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有效保障基本需求,让优抚对象感受到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资金补助发到位,让优抚对象不犯愁。严格落实优抚资金发放制度,在1月份资金足额发放基础上,考虑到疫情隔离期延长,提前5天向县财政提出申请,于2月20日前发放优抚资金540余万元,并根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变化,按照每人45.6元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9.58万元。镇、村两级服务站采取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送达电子“光荣单”,让优抚对象感受到党的温暖。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关心帮扶力度,按照确认事实、简便程序、快速办理的要求,向18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发放救助金36万元。新兴镇退役军人郝兴志因脑部受伤,家庭负担巨额医疗费,经局党组研究后一次性救助10万元,帮助其渡过难关。春节期间,县级领导带队走访慰问548人,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合计12.8万元。

  二、形势要求讲到位,让优抚对象知大事。在疫情防控方面,兰陵县第一时间向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发出倡议,并发挥 622个服务中心(站)全覆盖作用,引导广大优抚对象认识到疫情严重性,自觉接受排查。针对到武汉经商较多的实际,卞庄街道53个村级服务站100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采取点上大喇叭、街上宣传车,电话问情况、登门送传单,帮助优抚对象了解严峻形势。2月5日,兰陵县唯一一例病历确诊后,及时排查78名接触人员中有无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并加大各乡镇检查督导力度。磨山镇93岁李昌顺家中孩子从湖南返乡,有短暂湖北逗留史,在村委说明情况后,李昌顺主动谢绝亲朋探望,要求全家10口人落实居家隔离,体现出一名老党员的思想觉悟。

  三、防疫措施送上门,让优抚对象保健康。始终把优抚对象健康状况作为关注重点,及时了解最新情况,跟进采取帮扶措施。长城镇光荣院从1月23日起实行严格封闭式管理,22名工作人员24小时护理优抚对象,落实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全面做好庭院餐厨消毒工作,保证了优抚对象健康安全。矿坑镇服务站站长滕学全结合下沉一线时机,分别到4个村复退军人、烈士遗属家中进行探望,并每户送上1包口罩、1瓶84消毒液,反复叮嘱老人不扎堆、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等。磨山镇组织志愿者定期到优抚对象家中测量体温,并送去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有效保障了生活必需。长城镇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身体状况。

  四、宣传引导造声势,让优抚对象受尊崇。优抚对象中有些老兵上过前线、上过战场,疫情面前他们再次体现出为国为民情怀,做到老兵不缺席、传递正能量。全县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3万元,其中有93岁马灵云、92岁王彦田 、91岁张吉庆等,他们在个人积蓄中拿出善款,还鼓励一线工作人员不要怕困难,坚定信心战胜疫情。苍山街道78岁吴洪云动员战友,一起到社区门口执勤站岗、排查人员、劝导群众,体现出老兵的担当品质。及时宣传老兵事迹、拍摄感人瞬间,积极向网易、大众网、临沂融媒体推荐报送,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老兵精神的鼓舞下,目前全县共1.2万余名退役军人投身在抗疫一线,为守护平安兰陵贡献了宝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