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8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值守“三无”小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人的身影。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德州市德城区各镇街和社区压力大、人手紧,部分三无小区管控力量薄弱,亟需人力支援。为此,德州市德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特面向全社会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号召退役军人发扬奉献和担当的精神品质,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小区的管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德州不少退役军人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号召令,加入到防控一线的志愿队伍中。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想出一份力。”2月13日,德州市民张志强来到德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自己四处奔波出资购买的800个医用口罩、1000斤84消毒液、200斤酒精交付到工作人员手中,委托德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这些防疫物资发放给在一线值守的广大的退役军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就坐不住了,在家里看新闻,每天看到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都十分揪心。”张志强说。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防疫物资的用量越来越大,一些防疫物资急需补充,张志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四处打听,多方联系后终于购买到了急需的防疫物资。“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积极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社会大家庭好了,我们个人的小家庭才能过得好,希望这批防疫物资能够派上用场。”张志强说道,接下来,他表示还将继续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德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将这些防疫物资发放给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让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有了更安全的保障。

  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形势,正在休假中的现役军人吴桂庆就主动联系到所在社区,向社区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现在国家有难、人民有难,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理应冲在防疫的第一线!”吴桂庆说。交上请战书,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一只口罩、一个袖章、一件志愿马甲,吴桂庆正式上岗了。小区卡点值守、人员车辆核查登记、返乡人员排查、三无小区消杀,每天忙得甚至都顾不上喝口水,“社区人手不够,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吴桂庆说道。

  在德州市德城区果园社区,同样有一位退役军人每天在不辞辛苦的做着志愿服务,他叫王忠臣,是一名80岁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的几名退役军人,组建成志愿服务队伍,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有湖北及外地返德人员,对排查出的人员名单记录在册,他还在小区出口摆上桌子,与志愿者们轮班值守,对外来出入车辆及群众做到实时统计。“在这个关键时刻,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跟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也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不足挂齿。”老人说道。

  在德州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成为一抹亮色,他们用自身的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风采。截至目前,德城区共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3支,志愿参加防疫工作的退役军人达800余人,他们在不同的防疫岗位上,“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病建新功”,全力投入疫情联防联控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胡彬 通讯员 张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