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松北区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央广网哈尔滨2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尹玉堂)“我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行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一句话道出了多少退役军人的心声。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个几乎所有人都闭门不出的特殊时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军人一样的果敢与坚毅,担起了守护哈尔滨新区的职责与使命,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发光发热。

W020200215545113205579.jpg

  一、“以服务百姓为使命”的陈玉辉

  陈玉辉,退役军人,松北区松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1月7日,陈玉辉同志父亲刚刚去世,疫情出现后,他收起悲伤的心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

  1月26日下午15时,松北街道办事处接到任务,松北区亚朵酒店滞留哈市的7名湖北籍游客,出现发热情况。陈玉辉主动请战,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办事处要求,带领2名街道办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人员与松北卫生院1名医生一同来到亚朵酒店,为该7名湖北籍游客测温。

  回到单位后,同事们问他当时怕不怕时,他说“谁能不害怕啊!可是咱当过兵,还是共产党员,党和老百姓有需要的时候,咱就得冲在前面。”

  不怕牺牲,听党的话,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员的信仰,这也是铁血军人的品质,更是陈玉辉的初心使命。所幸,经医务人员确认,7名湖北籍游客均无异常。

  2月8日晚,陈玉辉接到静怡家园社区书记范桂兰同志打来的电话:“静怡家园小区独居老人张铁汉突发疾病,现在家中床上已经无法行走”。陈玉辉同志一面安排社区拨打110、119和120对老人施救,一面迅速安排街道同志赶往静怡家园小区,而后他直奔医大四院松北分院等待救护车到达给病人办理急诊手续。因老人没有家属,陈玉辉和社区书记就一直陪在身边,跑手续、看吊瓶、端尿盆,一夜的护理让老人转危为安。第二天为老人找到护工后,他们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二、“舍小家为大家”的金剑

  金剑,松北区退役军人干部,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三级调研员,目前挂职在松北区卫生健康局任副局长。因工作忙,五年未回老家探亲的他,今年春节前携妻女去海南探亲,年三十、除夕,面对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亲朋及同事先陪家人过年的劝说,他毅然决然地告别亲人,办理改签返哈机票。

  临行前,他对家人说“我永远是一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是我脱下军装时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抗击新冠肺炎形势严峻,我必须马上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配合组织和领导的工作,奔赴新区战“疫”前线,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和同志们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家人对他的做法特别理解和支持,老人和妻女虽然担心和关切,却仍然坚定地支持他在这个国家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金剑从温馨的节日氛围中迅速转换到紧张的工作节奏中,并主动要求到“一线”为防疫指挥部分忧,在他看来“对于有着19年党龄、18年军龄的军人,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

  到岗后,金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新区防疫指挥部出谋划策,筹集物资。在他的建议下,新区组建了1支专家团队和2支应急小分队,并由他亲自带领专家团队常驻防疫指挥部随时提供公共卫生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在他的协调沟通下,省二院和医大三院等机构为新区支援口罩500只、一次性手术衣50套、消毒洗手液30瓶等应急物资。同时,他第一时间与国家卫健司、黑龙江省卫健委专业处室,以及省内几所专科医院专家积极沟通联系,最快地掌握国内疫情发展动态、最新的防御指南,最精准的施策方案,指导松北区卫健局防疫相关工作。目前,松北区新冠肺炎确诊2例,疫情防控稳定。

  三、“以艺战“疫”的袁伟东

  袁伟东,退役军人,民革省委原秘书长,松北辖区居民。疫情爆发以来,袁伟东彻夜辗转反侧,心忧国家百姓,但自己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不是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所幸,他善创作水墨画,满腔爱国情,全部寄予画作,共助疫区渡过难关。

  他为国家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创作的肖像画,经朋友圈发布后,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达2万2千余次。画面中的钟南山,面对严峻的疫情,表情刚毅,目光深邃,既体现了战胜病毒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念,又保持着对疫情清晰敏锐的判断,还流露出仁者医心和无私大爱。这幅作品写实中有传神,刚劲中有悲悯,作者用笔娴熟,饱含深情,一气呵成。

  他为疫情创作的国画《驱魔人》捐赠给了民革省委中山画院,拍卖后的资金用于支援湖北疫区。这是他为抗击新冠肺炎创作的第二幅反映一线医护人员题材的作品。

  为募集到更多的捐助资金,袁伟东还创作了多幅百姓喜闻乐见,以农历鼠年为主题的作品。其中一幅名为《无题》的作品,最先被拍出,拍卖价格为1200元,袁伟东自己追加1200元,共同捐赠给疫区。

  连日来,袁伟东共创作作品10幅,累计募集资金11600余元,这些资金待确定捐赠对象后全部由拍得者自行汇款给疫区,画作择期奉送。

  四、“小区百姓守护者”邢超

  邢超,退役军人,慧时代小区吉达物业经理。虽然他话语不多,但工作起来的认真劲儿,和那份责任心,深得小区居民的认可。

  慧时代小区现有926户,装修567户。因小区内装修户数众多,人员及其复杂,存在很多年前约定好,年后送家具或装修的住户。为保障小区内环境稳定,邢超不辞辛劳、挨家挨户做通小区业主工作,得到业主们的理解。在邢超的要求下,小区实行“三严”“五包”“六到位”原则,他每天都在一线现场指挥、监督,保证所有员工工作到位,目前小区内秩序平稳,无一例疑似病例出现。

  他要求公司全体工作人员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特别外省人员进入小区搞装修的,坚决制止。所有装修队伍和进入小区装修人员,以及已在施工中的装修队伍和人员全部清出小区,特殊时期坚决落实上级要求,坚决杜绝疫情结束前装修。同时,物业公司每时每刻、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车辆驾驶员进行监测,发现有高烧人员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每天对物业员工进行两次测温。对每天进入小区和人员和车辆详细登记。

  在采访中,邢超说“这没啥可说的,我当过兵,为老百姓看住门,站好岗这都是应该(做)的。”

  五、那些当过兵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像陈玉辉、金剑、袁伟东、邢超同志一样奋战在一线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个个坚实的堡垒筑成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城墙,抵挡着疫情的蔓延。

  2月3日,松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战“疫”招募令发布后,当日招募令的点击量就达1200余次,网友们纷纷献花点赞100余次,全区退役军人踊跃报名,积极响应,不在本区居住的老兵张凤祥、小兵康炜健也跃跃欲试想来参加志愿服务,松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控制人员数量、严格做好防护,仅从报名的百余人中选派9名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周玉海(自主择业军官代表)、于洋(退役士兵代表)以及7名党员代表同志编入志愿服务战“疫”第一突击队。

  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入户,为世纪花园3000多户居民发放消毒酒精;共同管控社区出入门的秩序,严格出入管理;印发小区出入通行门票;对小区周边巡视,查找小区封闭存在的漏洞盲点,查处违规经营商户等工作。遇到不理解的百姓,他们不厌其烦,一遍遍重复讲解着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的必要性,那一个个不理解到感谢的转变,是保卫新区人民平安的职责彰显,也默默诠释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那些未选入志愿服务队的退役军人也都默默奉献着。退役军人郭平、王云发,主动到村委会请战,负责进村人员排查。上岗第一天,有个外来亲属要上郭平岳父家,被二人拦下,由于外来人员思想认识不够,对二人检查和劝阻很不理解,出言不逊,二人通过耐心做工作,及时将外来人劝回本地。郭平、王云发每天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站到晚上20点,饭食时间互相换班,“疫情不过,我们不撤”是他们对百姓最平凡的承诺!

  张凤祥、李瑞华、王泽铭、魏强、刘国驰、唐超净、葛长文、康炜健、闫国臣、董长春、孙磊、张文军等退役军人,在国家召唤时,他们仍未改军人本色,一直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庄严承诺。用自主择业军官代表周玉海的话说,“虽然我们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们骨子里还是一名军人,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发扬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矢志不渝跟党走。”

  六、那些退役军人工作者

  疫情发生以来,松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们也与这些“逆行者”一样,逆流而上,冲锋在前!

  连日来,局领导班子亲自挂帅,在党员突击队伍中、支在援社区队伍中,到处都有全局10余名“战士”的身影。

  在党员突击队伍中,他们积极排查药店、生鲜超市及分管片区的商服闭店情况。人民同泰世纪分店、聚威大药房等5家药店均按时消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无违规行为;铠奕仓买、永丰仓买、吉利超市等9家仓买、1家连锁超市(哈尔信)、1家水果超市(嘿嘛水果)均按要求落实保护措施,门口设立检查岗,工作人员配备测温枪、口罩,逢进必查;他们还成功劝说3家欲营业企业闭店,为世茂大道和祥安南大街沿街60个商服全部张贴“暂停营业”标识。

  在支援社区队伍中,他们在小区门口协助保安对车辆、人员出入门进行登记、测体温,检查出入证,并严格管控居民快递取送。对巡查中发现的小区其他出口栏杆较低隐患,及时督促加高;为缓解社区同志连日值班工作辛苦,他们迅速熟练掌握社区人员工作流程,及时“顶岗”工作,缓解社区疫情防控压力。

  退役军人,一个我们陌生而又熟悉的群体,他们因为当过兵,因为爱着我们共同的祖国,所以他们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在众多逆行者中,他看似平凡,却又那么的不平凡,在每次“硬仗”“难关”面前,他总是冲在前面,发扬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范,用他们的话说“虽然退役了,但一天也没忘,曾是一名军人,能为国家、为百姓做点事倍感荣幸”。

  他们用军人本色、用智慧和汗水护卫着新区百姓平安。或许你看不清他们戴着口罩的脸,但是你一定能看到他们心中那高高飘扬的鲜红旗帜,那是五星红旗,那是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伟大信仰,那是胜利的旗帜,那是希望的指引。

  致敬!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