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口罩只送不卖——来自一位藏族退役女兵的爱心与温暖

  “老板娘,你的西藏特产不卖了,准备卖口罩了?”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退役军人、藏族姑娘格桑·拉姆措开在古墩路上的西藏特产店打趣的问。“口罩只送不卖,送给一线抗疫人员、保安、环卫工人,如果你是快递员也可以送……”埋头干活的拉姆措,操着还算标准的普通话回答到。

01.jpg

整理防疫物资

02.jpg

赠送环卫工作口罩

  格桑·拉姆措,一位藏族姑娘,19岁从西藏到北京某部队当兵。退役后,她自主就业开始了游学生涯。她不仅研究藏医药,还去过印度学绘画,去巴黎学服装设计,回到北京开过店,虽然没有赚到什么大钱,但她把赚来的钱都用在支援她的家乡建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杭州,杭州的美丽和包容让她有了家的感觉,随即决定定居杭州。于是在西湖区古墩路上开了这家“雪域萨多”,专门经营一些家乡特产,推广西藏旅游和文化。拉姆措说:“我不想赚很多的钱,只想把我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曾经参加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的她,怎么都坐不住了。拉姆措主动报名当社区志愿者,她还忙着筹资防疫用品,把自筹的8万元全部用于购买N95口罩、专业防护服、防护镜、手套、消毒湿巾等,并捐献给全国各地抗疫一线人员。前不久,给拉姆措店里送快递的顺丰小哥看到她店里有口罩,想向她买。拉姆措爽快地说:“不用买,送你们!”于是,在口罩最紧缺的时候,拉姆措送出100只N95口罩给33位顺丰快递小哥。3月8日当天,她偷偷地往古墩社区门口塞了一个箱子,里面装满了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还附了一张小纸条:“感谢社区女战士,三八节快乐!”纸条没有署名,但她歪歪扭扭的字迹已经被古墩社区网格员小胡猜到了。

  学了多年藏医药的她,还经常为城市工作者免费提供一些健康知识,帮他们解决药物方面的疑问。有一次,古墩路环卫大伯的家属腿肿了很久,到处看不好,拉姆措就帮他老婆用药物泡脚,没两天腿肿就消失了。天气不好的时候,拉姆措经常邀请环卫工人到她店里坐坐,给他们免费提供藏茶。满身正能量又热爱生活的拉姆措,平时也会向一些贫困地区捐款,在公益这条路上,她从未停歇。

  拉姆措说,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藏族女孩,能有现在的生活,是祖国和部队培养了她,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更应该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为战胜疫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