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是一名老兵,就得“钉”在一线

  病毒肆虐,疫情蔓延,退役军人紧急再出征,义无反顾冲锋最前线。其中一个坚毅的身影,争分夺秒、夜以继日,连续奋战16个日夜,一度20余小时不眠不休,最终把生命永远定格,令人痛心地倒在抗疫一线。他,就是岳金栋,57岁的退役军人、国网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他用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退役军人的热血与无悔,诠释了军人的伟大担当与铮铮誓言。

01.jpg

岳金栋

  “疫”无反顾,“我”请战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亿万中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召唤,关键时刻更显品格德行和军人信念。

  “咱是一名老兵,在危险到来、战斗打响的时候,任务这么重,怎么能当逃兵?我得请战。”广平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才刚刚开始,睡不着的岳金栋半夜和老伴念叨。老伴翟红锦深知他的性格和为人,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原来供电公司党委在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时,考虑到岳金栋年龄偏大,身体又不太好,没把他安排进去。得知这一情况,岳金栋心里很不是滋味。1月23日,广平县召开防控疫情动员会后的第二天,岳金栋向公司领导递上了请战书。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最终广平县供电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重担落到了他的身上。

  按照县里的部署,供电公司除了负责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外,还负责县域内米兰小区、焦庄小区等4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人员排查、物资保障、防控会议……此后,岳金栋便将自己牢牢“钉”在防疫第一线,每天带领组员在8个基层站所和主动分包的4个小区之间来回巡查,反复查找疫情防控点的疏漏。

02.jpg

广平县公司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资料图片)

  夙夜逆行,跟“我”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翻看岳金栋办公桌上的笔记本,这12个字被记录在显要位置。作为公司中枢机构——办公室的负责人,岳金栋不仅负责上传下达,还要带领组员到疫情防控一线排查,不怕危险,常常是日夜逆行轮转,令人钦佩。

  入户排查有风险,作为“指挥长”的岳金栋本不必亲自去,但他为了给大家带个好头,坚持亲身参与。对排查出的曾在武汉转车的公司员工王某,岳金栋每天打电话、发信息,谈心劝导,自费为其买菜、送防疫物品,得到对方的理解并主动配合隔离观察。据统计,仅经岳金栋之手就发现提供有效线索150余条,对全县、全市精准靶向研判处置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来临,更显供电重要。1月30日晚,原广平城北一废弃食品加工厂,被市政府临时选定为疫情隔离点。岳金栋接到限时送电通知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连夜直奔现场,迅速协调营销、运维等相关部门当即做好一切筹备工作。第二天早晨7点30分开始施工,11点20分送电成功,距要求的时间足足提前了5个小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岳金栋还充分发挥一名老兵沉着冷静、足智多谋的特长,结合工作实际及丰富的工作经验,创新提出疫情防控县域的“五个第一”:第一个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专班工作组,并亲自担任组长;

  第一个建立了涉武、发热、密切接触者、间接接触者等分门别类的管理台账;

  第一个建立了对没有物业无人管理小区值守、消杀、登记、测温等制度,并组织业主组建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开展联防联控;

  第一个探索并建立了对涉武人员定点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双五包”管理排查机制;

  第一个探索出了“网讯通”移动平台+人工摸排+数据比对的互动响应机制,带领同事排查了公司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714名员工、1470位家庭成员,共计2184人的防疫基本情况,并持续滚动摸排。

  阻击疫情,“我”拼命

  2月3日晚11时,忙碌了一天后,岳金栋不顾疲劳,连夜加班草拟《供电公司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方案》,直到次日凌晨5时。

  2月4日一早,躺了不到两个小时的他睡不踏实,拖着疲惫的身躯又起身来到单位。

  2月5日上午,腹部的频频作痛让岳金栋直冒冷汗。见此状况,公司领导派人强行送他回家,他放不下心,半路上又偷偷折回分包的两个小区排查。下午16时半,他在办公室配发防疫物资时,腹痛加剧,突然昏厥摔倒在地。

  同事们手忙脚乱将岳金栋送到县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转院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在与病魔抗争65个小时后,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月8日8时57分。

  直到耗尽生命的最后一刻,岳金栋生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英武担当。

  广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曙光“悔不当初”。他告诉记者,出事的前天晚上,他还和岳金栋分管小区排查,由于防控的事情多且琐碎,已经晚上10点了,岳金栋的手机还响个不停,他需要不断接电话、回信息、转发通知。张曙光问他:“你晚上能睡觉吗?”他苦笑:“基本每晚都是半睡半醒。”张曙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第二天公司决定为岳金栋配备一名副手,但这一切,似乎有些迟了……

  “好想再听到岳主任的声音,是他支撑着我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这些天,仍在家中自我隔离的供电公司员工王某提起岳金栋,声音有些哽咽。

  坚守岗位,“我”担当

  1980年11月,年仅17岁的岳金栋参军入伍,在部队一待就是17年,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副营级指导员,其间因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自转业到广平县供电公司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连续多年被评为邯郸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2003年非典时,他带领退伍军人职工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战斗在一线……

  正直、善良、严谨、“老黄牛”……这些都是同事们给岳金栋贴的“标签”。每天第一个到单位的是他;看到下属忙不过来,伸手帮忙的是他;看到有人不注重仪表出声教导的是他;拿起扫帚主动打扫卫生的,还是他……

  从2017年开始,广平电力公司负责四个村179户村民的脱贫工作。走访贫困户、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岳金栋无一遗漏地亲力亲为。在他的牵头下,公司负责的四个村全部脱贫。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履行社会责任是我应尽的义务。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才是人民子弟兵最应该全心投入、挺身而出的地方。”

  “父亲总是教导我们,多奉献,少索取,个人利益服从国家集体利益。这次他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在病床上意识清醒时,还对我和妈妈说,如果有意外,不要给公司、给县里找麻烦,一切从简。”谈起父亲,岳金栋大女儿岳静雯泣不成声。

  当广平县委主要领导征求家属还有什么需求时,老伴翟红锦拒绝了县领导的好意,并说:“谢谢县委、县政府和公司领导的慰问,不给党和政府、给公司提要求,丧事一切从简,这也是继承金栋的遗志!”

03.jpg

2019年12月岳金栋到基层单位督导扶贫攻坚工作。(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