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退役军人|“疫情不退,我也不退岗”

  “每天准时测量体温,遇有发热、咳嗽等情况要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哈……”在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津坪社区,退役军人、老党员王永朋像往常一样和社区志愿者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和居民楼院。像这样每天走访排查,春节过后,他已持续了半个月。有同事心疼他,劝他多休息,他却坚定地说:“疫情不退,我也不退岗。”


  2月10日对王永朋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不仅是他的生日,也是他的“退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60岁的王永朋没想到,这退休前最后一班岗的任务会如此艰巨。王永朋18岁当兵,从部队入党至今已有35年党龄,在江津区支坪镇政府工作34年来,他跑遍了该镇的每个角落,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老王”。

03.jpg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这关键时刻,我更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永朋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支坪镇相关领导原打算给他安排较轻的工作,但王永朋仍坚持到疫情防控“一线”。“我在津坪社区驻村3年,对社区的每个角落和人员都很熟悉,我愿意上街走访排查。”王永朋坚定地说道。

  面对王永朋的坚持,上级同意了他的请求。于是,王永朋便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对外省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三一直坚守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

04.jpg

  每天早上从支坪镇政府出发,到津坪社区报到,王永朋开始一天的工作。“老王,都要退休了,不待在家里,出来做啥子哦。”附近居民看到王永朋仍在街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和他熟稔地开玩笑。“我不出来你们就要出来,出门买菜不要结伴成群,把口罩带起。”王永朋一本正经地回答,让大家觉得“疫情防控,老王,是认真的。”

  “老王非常亲切,主动了解群众居家生活状况,嘱咐他们注意卫生,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支坪镇津坪社区志愿者郑利说道。

05.jpg

  就在王永朋坚守疫情“一线”的时候,他的妻子却生病了。1月30日,王永朋的妻子持续低烧、咳嗽、流鼻涕,王永朋赶紧让女儿把母亲送到区中心医院检查,自己仍坚持去上班。“没有确诊下来,我整个心都是悬着的。”上班时,王永朋提心吊胆,特别担心妻子染上新冠肺炎。

  “检查结果出来了,妈是流感引起的肺炎,需要住院治疗,爸你放心,妈妈有我照顾。”当女儿打来电话时,王永朋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当天下班,王永朋急匆匆地赶到医院,在病床旁默默地陪着妻子。“你放心地去上班吧,白天有女儿照看,晚上回家好好休息,不用担心。”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王永朋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