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退役军人在“疫”线]杨正亮: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

01.jpg

  “爸妈,我走了,你们好好在家里待着,这阵子我可能回不来了,你们别忘记吃药,等我回家……”

  “手套和口罩物资紧张,先紧着楼栋长和居民们,等社区其他干部都有了再给我换……”

  “大家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吃顿饭了,今天是元宵节,我给你们买了元宵……”

  谁也没想到,正月十六凌晨,这顿“超时”的“团圆工作餐”后,年仅37岁的六师芳草湖农场退役军人、振兴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正亮,他憨厚朴实的笑容,定格在了所有人的记忆里。

生命,定格在元宵节后的那个夜里

  2月8日,在所有人居家团圆吃元宵的日子里,杨正亮和同事们一直忙碌着。直到2月9日凌晨,他才匆匆赶回社区办公室,用电饭锅煮了一锅元宵。连续十几天奋战在防疫一线,他和其他三位社区成员难得聚在一起吃顿热乎饭,由于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为尽快解决居民们的问题,社区“两委”成员几次三番外出又回来,好不容易凑齐了人,元宵也成了“糊糊”。

  “来,为了打赢这场战‘疫’我们干了这碗‘元宵糊糊’!”一阵欢声笑语后,杨正亮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魏宏波,社区党支部委员张振宇、居委会委员刘璇一起喝下了团圆的“糊糊”。

  伴随着一阵咳嗽声,大家突然意识到杨正亮的感冒似乎又加重了。

  “年前杨书记就开始感冒了,我们都劝他请假休息,有事儿别老自己扛,让我们替他分担分担,可他总是事必躬亲,他说居民的事儿每件都是大事儿,还是要亲自处理的好。”说到这里,刘璇的眼泪止不住的滴落下来。

  “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杨大哥是走了。”回忆起那晚的场景,张振宇记忆犹新。晚饭后,杨正亮正与他们谈论着下一步小区管控的工作安排,可说着说着,他一向洪亮的声音变得有些飘忽,接着他捂住心口靠在椅子上,一言不发的“睡”了过去。

  “一开始,我们以为杨书记是累的,因为他已经几天几夜没怎么合眼了,直到后面看见他面色发紫,我们才感觉情况不对,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给他做了心脏复苏,可最终还是没能留住他……”魏宏波说着说着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只是满眼的泪水。

  自从师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正亮作为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的基层一级指挥长,带领社区两委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紧抓辖区内各小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对辖区内1521户居民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对发热患者、近期与疆外来农场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信息等全部登记上报。

02.jpg

  登记、入户排查、发宣传单、劝导居民……他用脚步反复丈量所管辖7个小区的每个角落,把各项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每一栋、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民身边。手机铃声不断响起,这个身高一米八几的汉子,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总是轻声细语,很有耐心,此时他对居民们关切的劝导与叮咛声还言犹在耳。

  可就在2月9日凌晨3时18分,却再也不看见他的身影……

使命,还有我们来扛

  “我不哭,我就不哭!我就要气气他!我不相信他会丢下我一个人!”看到医院里躺着的杨正亮,妻子陈静心中有愤怒、有不舍、有哀痛……她不相信曾经那个承诺她,战胜疫情后,就会回家好好陪她的丈夫会食言。

  结婚12年了,丈夫杨正亮说的话从来都是一言九鼎。虽然杨正亮不是个浪漫的人,可他踏实、体贴、责任感强,对陈静呵护备至。

  “我婆婆公公身体都不好,我爱人的哥哥又有语听障碍,他们三个体质都弱,平时断不了药。一家人的大小事情都是我爱人操持,可我们一大家子非常和睦,家庭氛围特别好,我们相处的也很融洽。”谈起杨正亮的家人,陈静心里荡起了一阵暖流。

  虽然知道杨正亮的家庭情况,可陈静还是义无反顾的嫁给了他,从杨正亮对家人的态度上,陈静看得出杨正亮的孝顺与担当。

  陈静还记得自己孤单害怕时,杨正亮对他说的那句:“别怕,有我呢!”还记得自己委屈难过时,杨正亮对她说的那句:“等我,我这就回来!”

  然而,这一天,杨正亮是真的回不来了,一家的顶梁柱倒了,陈静的天塌了……

  望着杨正亮“沉睡”的面容,陈静喃喃自语地说:“说话不算话,我们大半年没好好聚了,你总说自己忙,说社区需要你,可我呢?”说到这里,陈静又顿了下,接着说:“哎,我知道你累了,太累了,睡吧!你走了,以后这个家,我来顶……”

  杨正亮离开那天夜里,魏宏波,张振宇,刘璇一直围坐在办公桌前,谁也不出声,谁也没有哭,整个办公室是那么的安静。以前杨正亮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如今的他们,按刘璇说的话:“像极了没了家长的孩子。”

  一时间,对杨正亮的追忆在他们三人的脑海中蔓延开来。

  张振宇回忆说,记得2018年9月,杨正亮与该社区低保户蒋小兵结为联系户。低保户蒋小兵是一名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年迈的母亲也是一名残疾人,一家人就靠着母亲微薄的退休工资和政府的救助生活。

  作为联系人,杨正亮每个月都会去看望蒋小兵,时时刻刻真心以待,给他讲最新的惠民政策,教他如何使用手机,嘱咐他好好照顾母亲,有困难就打电话。蒋小兵都一一记在了心里。2018年11月4日下午,蒋小兵母亲突然出现全身肿大的症状,无法行动。情急之下蒋小兵找到了杨正亮。

  “杨书记得知蒋小兵的妈妈杨芳德重病卧床几天的消息后,立刻到他家中进行看望。第二天一早他叫上我和魏宏波,一起开车把杨芳德送往芳草湖农场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医院要求转往五家渠医院,杨书记又想方设法联系了一辆救护车,把他们送到五家渠医院就医,办理好手续才返回。”张振宇说。

  往事历历在目,说起那天的情景魏宏波的思绪回到了那天冬天。

  “我还记得在治病期间,蒋小兵为高昂的医药费发愁,杨书记就让他放心看病,先别担心钱的事,转身即刻去找民政科询问解决办法。”魏宏波回忆,后来杨正亮了解到国家对于低保户有一项救助政策,可以先看病,申请救助后,费用可以报销。于是,他就跑前跑后办理好手续后,才放心离开。

  魏宏波和张振宇还记得这件事情办完之后,蒋小兵来社区找到了杨正亮,笑的像孩子一般,而那段时间愁眉不展杨正亮也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03.jpg

  “杨书记,我们知道你最放心不下社区的居民们,我们也会牢记您的嘱托,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当成亲人的誓言,肩负起您的使命,幸福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居民掉队!”张振宇仰望星空,喃喃地说。

英雄 一路走好!

  “大家一直在关注各地奋战在疫情战役和牺牲在疫情战役上的英雄,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书记杨正亮坚守在岗位十多天,因突发疾病走了,一路走好……”

  当这则信息发送到社区居民微信群后,居民们悲痛不已。由于疫情防疫期间大伙儿不能亲自前去表达心意,居民们在微信群中向书记送去了鲜花表情与祝福。杨正亮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始终把居民的事当成第一要务,社区居民非常喜欢他。

  得知他的离世,家住该社区幸福花园小区的住户刘雪洋感到惊讶与伤心,她在群中说道:“怎么会?7日早上书记还送我去了医院,临别时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走了?”

  刘雪洋还记得,那天自己身体不适,洗完澡后发现自己身上生出很多疹子,由于出门疫情防控期间自己不能随便外出,他们想起了社区联系卡上杨正亮的名字。

  “我记得打了电话后20分钟的时间,杨书记就到了,他开着车过来接我,路上不断的问我身体情况,还让我不要担心,说有啥事就给他打电话,他24小时都在岗!”刘雪洋还记得,下车时,杨正亮不断叮嘱她,不管什么结果都要告诉他;她还记得杨正亮告诉她,说她病好些后会来医院接她。

  可她万万没想到这个挥手告别的瞬间,竟成了自己看到杨正亮的最后一幕。

  “这个娃娃看上去身体壮的很,人也年轻有能力,说话特和气,对我们这些居民一点架子没有,这么好的人咋就走了呢?!”家住该社区时代新城小区的居民杨培凤说,她8日的下午还见了杨正亮,那时的杨正亮正风风火火的走着,一边走一边打电话协调事情。

  看到杨正亮这么忙,自己本不想打搅他,可杨正亮却主动问起。

  “杨大姐你咋出来了?外面这么冷,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你有啥事告诉我我替你办,你别自己出来冒险。”杨正亮说。

  “我弟在平房区,他脚伤着了,我想给他送点吃的过去。”杨培凤答。

  “来我替你送!”看见杨培凤从家里急急匆匆拿出来的方便面,杨正亮撇了撇嘴说:“这吃着有啥营养,回头我买点好的给你弟送去!”说着便急匆匆的走了。

  “杨书记,我家做好晚饭你来吃好不?”杨培凤对着杨正亮的背影大声喊道。

  “不了,我没时间,也不合规定,办公室有我买好的方便面呢!谢谢你啦大姐!”杨正亮说着,来不及回头。而他的背影却深深印在了杨培凤的脑海里。

  现在想起那日的情景,杨培凤忍不住啜泣地,哽咽地说道:“这样的好书记,到哪里去找啊!杨书记,您太累了,就这样匆匆的走,好好睡个觉,休息一下吧。”

致敬,我的战友

  杨正亮走了,但是他每天和同事们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情景还在大家的脑海中记忆犹新。

  芳草湖农场作为兵团的大型团场之一,而杨正亮所在的社区又是农场大型社区,流动人口最多,平房区大,管控工作难度任务重。杨正亮带领其他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严控流动人口动向,细致的查漏补缺,不放过一名可疑人员,及时堵塞盲点不漏掉一人,他的“一线工作法”和“志愿服务助力”,作为经验在其他社区推广。

  “杨正亮给我印象特别的深刻,他为人憨厚、话不多,语气很直,乍一听不是很好接受,可是通过这一年多的工作,让我对他有了重新的认识,工作很是认真负责,敬业、要强的人”。芳草湖湖农场副政委郭新荣说。

初心不忘,使命不移

  杨正亮一心扑在工作中,视社区为家,视社区居民为亲人,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有一份责任扛在肩上,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芳草湖农场广大党员干部用担当筑立起疫情防线!

  “我们虽然失去了一名好同志、好战友,但他创新的工作法一直在我们中间。作为一名党员,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同事,他的离去将更加坚定我们战胜此次疫情的决心,我会和农场其他党员一起学习他永葆初心、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郭新荣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将于杨正亮的精神转化为强大正能量,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坚决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得知了杨正亮离世的消息后,他们悲痛之余,又多了几分坚毅。

  “我和杨正亮是发小,也是战友,这个春节我们都在战斗一线,我了解他的个性,为了居民们的美好生活和安全,再苦再累他都不会退缩,也不会叫苦叫累。”该场芳新东街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凯说。

  和杨正亮一样,自从从事了社区的工作后,吴凯就再没有一个清闲的假期。这个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连续加班加点,紧紧盯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工作人员逐楼张贴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开展入户排查、隔离重点人员、发放防控物资、督导各小区劝返点防控工作……

  吴凯还记得,自己最后一次见到杨正亮还是在8日的晚上。他看得出,由于每天早出晚归,连续多日的加班加点,已经使杨正亮感到身体不适,他劝杨正亮回家休息,但是杨正亮坚定地说:“疫情防控,分秒必争,过了这阵子再说吧。”说罢,便从兜里掏出几片药吃下,又开始走访宣传,为居家隔离居民送去生活物资。

  “他离开后,我和几个社区书记都很难过,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又多了一分,战友牺牲在防‘疫’一线,可我们还在,我们一定要和这场战‘疫’斗争到底!”吴凯坚定地说。

  在社区治安员徐红萍的印象里,杨正亮做的大盘鸡特别好吃,哨子面也堪称一绝。社区工作琐碎,不能按时下班是常事。他们就准备锅碗瓢勺。有时候稍有空闲,杨正亮会买来食材给大家做一顿美食,叫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撮一顿”,算作是“慰劳”。

  “这段时间太忙了,大家都没时间吃早餐,中午晚上也都是都吃泡面,你看这抽屉里的小零食,也都是他花钱给大家买的,他总说让我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却常常忘了自己!”徐红萍哀叹道。

  自从杨正亮离世以后,徐红萍主动挑起了“后厨”的角色。虽然可以买到的蔬菜品种有限,可她每天都要变着花样做家常菜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吃。

  “这些娃娃们都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每天连轴转,忙起来饭都吃不上,我也帮不上别的什么忙,我现在的任务就是保证他们能吃顿热乎饭,不能再让任何一个人倒下!”徐红萍说。

  想起杨正亮的倒下,徐红萍心中有些懊恼,她想,如果自己可以多关心下杨正亮,或者早一些回到社区上班可能会好起来。

  “我知道社区里好多干部大年初一就回来上班了,我是在家等杨书记电话,他可能考虑到我快退休了,就一直没给我打电话。大年初四的时候,我实在等不及,就自己来了。”徐红萍回忆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行,我不休息了!我要和大家一起一起战斗!”

  杨正亮身上散发出的凝聚力,时时感染着身边的人。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在兴南路社区的下沉干部刘冬梅坚定的说:“杨书记,啥时候都是把居民的事儿放在第一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所有的事情都是先人后己。我们也要学习他这种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像他一样的好同志,好干部!”

  天山悲痛,大地呜咽。杨正亮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似亲人的社区居民。但是,杨正亮的音容笑貌将成为永恒:朴实的话语、和蔼的笑容、执着的目光、干练的身影……(来源:第六师五家渠市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