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老兵张贵斌 多年攒下的生活费汇往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 赵 雷

  谁也想不到,这位众人眼中的“抠门老兵”,却做出了这样一个暖心举动!

  2月5日,辽宁省海城市老兵张贵斌将积攒的1万元钱生活费交到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领导手中,委托他将这笔钱捐给武汉。闻此,熟悉他的人无不心生敬意:老张一辈子省吃俭用,却做了这样的大事,真了不起!

  现年95岁的张贵斌先后参加塔山阻击战、解放武汉、长沙等战斗,荣立4次大功、4次小功。1954年脱下军装后,他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申请回乡参加农业建设,在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工作,去年被授予“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简衣素食,清贫自乐,张贵斌已内化为一种习惯。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和老伴一直住在一处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家中的一个箱柜已经用了40余年,床铺因为空间狭小不得不卸掉床头……他有4名子女,只有一名是工人,其余都是普通农民。

  疫情发生后,张贵斌和老伴一直关心武汉疫情防控情况。那天,二女儿张英发现,老父亲看到全国各行各业的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新闻实况时,几滴热泪沿着老人的皱纹流了下来。透过那焦虑的目光,女儿读懂了老父亲萌生已久的愿望:“爸,你是不是想捐点款?”“是!是!”当张贵斌肯定的回答后,全家人一致同意老人的这个决定。

  “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为抗击疫情贡献一点自己微薄的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说话间,张贵斌眼里明亮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