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退役军人在一线】昔日守疆功臣,今朝防疫先锋

曾经他身着军装,

满腔热血、守卫家国;

如今他脱下战袍,

初心不改、铁血依旧。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来自南京东路市场监管所的军队转业干部、四级高级主办张智盛,奋力投身到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中,用“上前线、下一线”的实际行动,成为了“退伍不褪色”的最佳注解。

他的战场从新疆到上海,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

01.jpg

  张智盛曾6次参加多国部队反恐演习,3次投身防洪抗震抢险救灾,并7次荣获三等功。只要国家需要,他总是闻令而动、勇挑重担,铮铮铁骨诠释军人本色。自2014年从部队转业,张智盛多次变换岗位,无论是在执法大队还是在南东所,他都以钉钉子精神在新岗位上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这次,他的“战场”从新疆转移到了上海市黄浦区。在此次疫情蔓延伊始,张智盛就发扬“冲锋在前、责无旁贷”的部队精神,作为一线执法人员积极投身到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中。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智盛向党组织递上“军令状”,“不畏艰难、不计得失、不讲条件,这次疫情就是命令,我的脚下就是战场!”

他的装备从武器到口罩,不变的是责任担当。

02.jpg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张智盛所在的网格有两名干部正居家观察。组内执法力量锐减,张智盛主动承担起监管重任。从春节值班开始,他就奔赴在辖区重点超市商场,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督促企业落实防疫工作,保障产品质量和价格稳定,坚决打击市场违法行为。

  在落实“三个覆盖、三个一律”工作中,张智盛跑遍辖区1375户大小企业,并对已复工的144户企业逐一排查,对未开工的企业通过微信做好防控信息和相关要求的告知,同时绘制详细的检查情况汇总电子表格,为防止疫情蔓延提供了有力的动态数据支撑。每天的一只口罩是他的全部装备,而心中的责任和担当是他的强大武器。

从政委到“老娘舅”,不变的是为民情怀。

03.jpg

  由于疫情迅速发展,由此产生了大量相关的投诉举报。从年夜饭退订到旅行取消,从生活用品价格到防护商品质量,张智盛总是不厌其烦地跟商家和消费者做着解释说明的工作。处理疫情期间的“消费退单”时,有的商家并不是很配合,此时张智盛总会耐心地说服企业从大局和社会责任出发,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截至目前,张智盛已处理各类疫情关联投诉举报十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万余元。从雷厉风行的部队政委化身为帮助企业和消费者化解矛盾的“老娘舅”,面对同事们偶尔的调侃,他笑说:“政委也是做思想工作,这两个身份没什么本质区别,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

  就像曾在军中承诺的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张智盛凭借着军旅生涯练就的优良作风成为南京东路市场监管所的“硬核”力量,鼓舞着干部们坚定信心、履职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