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他展现了“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

  央广网2月10日消息(李海波 王震)连日来,河北省临漳县砖寨营乡后洹桥村退伍军人李继光,发扬革命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带领一支43名由退伍军人和青壮年组成的水电工程突击队,日夜奋战在北京地坛医院疫情防控应急工程建设工地,争分夺秒、奋力拼搏,积极为北京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继光2013年从北京卫戍区退伍离开部队,但战备观念丝毫不减。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刚从北京某建筑工地春节放假回家的他,一心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时刻准备着。

01.jpg

  1月30日正是大年初六,李继光接到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公司领导的电话:为了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需要组织40人左右的水电工程突击队,迅速赶到北京地坛医院……李继光当即表示:“没问题,请放心!”

  经过连夜准备,第二天早晨6点,李继光就带领突击队队员们出发,直奔北京地坛医院工地。下午3时,他们不顾长途奔波的劳累,放下背包就拿起工具开始施工,为工地后续进场人员的宿舍敷设电路,一直干到凌晨4点。

02.jpg

  李继光为了使地坛医院疫情防控应急工程尽早完工,更快、更好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他日夜坚守在工地上,一天平均工作19个小时。去市场购买材料,在现场组织施工,给工人们买衣服、烧热水、送饭送药,甚至看到地上有根带钉子的木方,他都赶紧收拾起来,怕人不小心踩上去把脚扎伤,从早到晚忙忙碌碌、紧紧张张,元宵节照样加班到第二天凌晨,常常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李继光同李文军、张海军、李书帅等三名突击队员一起,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在暴风雪中通宵加工管道支架,两天两夜只休息了4个小时;在工地上被称为“拼命三郎”的李三军,是突击队的骨干队员,他和李丙江、李安军、李玉军等8名队员一起,一天一夜就完成6间样板房的水电施工任务。

03.jpg

  李继光带领的这支突击队员中,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人人都是争先恐后报名参加的。有的是亲兄弟,有的是“一担挑”,有的是父子兵,还有的是替父上阵……退伍军人李文军,不仅第一个报名,还把自己的儿子李帅鹏带上。村支书特意在大喇叭广播里,号召全村群众向李文军父子学习;共产党员王东星,先找来自己的哥哥王东亮,又动员村里王有林等6名小伙儿参加;李丙江有两个儿子,落下谁都不公平,干脆父子三人同时上阵;李保军得知父亲要上战“疫”前线的消息后,赶紧找到李继光,硬是“截胡”抢下了这个名额;放寒假在家的大学生李太强,专程从石家庄赶到北京地坛医院,参加了李继光的突击队……李继光带领这43名突击队员们不分昼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人们由衷地夸赞说:“从他身上,看到了‘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农民工’的风采。”

04.jpg

05.jpg

  李继光退伍不褪色,2014年组建退伍军人水电工程突击队以来,带领大家创业发展,深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分别被省、市、县评为京津冀“最美农民工”、“邯郸好人”和临漳县“最美退役军人”。

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