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又蹈"火"!退役军人武睿敏:我永远都是一个兵

  央广网2月12日消息(记者孙利 刘会宾)在火神山医院,军队医务人员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当先锋打头阵。队伍中,也有一位退役军人遵循“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特殊的贡献。请听报道《永远都是一个兵》。

  在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等了半小时,护士长武睿敏才答应给记者十分钟时间。

  “真的是太忙了,基本上我们的工作时长得有20小时,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因为武汉这里新冠肺炎患者迫切需要医护的力量……”

01.jpg

武睿敏

  武睿敏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2016年自主择业后,她返聘留院工作。接到军队抽组医疗队命令后,武睿敏第一时间申请报名,还鼓励护理单元的护士报名。武睿敏直言,刚进火神山医院,看到未完工的施工现场,她着实感到了压力。

  “我觉得,当时至少还需要两周的时间,才能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真没想到,在那样的情况下,院党委还是给我们下了死命令,必须要展开收治工作。”

  武睿敏和队员们一边干医护人员的工作,一边干建筑工人的活儿,终于使病区按时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

  “主要是硬件,我们需要做防护和感控方面的准备,大到病区的准备、床单位的准备,小到建筑工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也得帮着,目的就是让工期缩短。”

02.jpg

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照顾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武睿敏根据自己曾担任小汤山护理部助理员的经验,提出了防疫、管理、操作、物资等多项建议,被火神山医院纳入医疗队管理规程。武睿敏说,身边战友的一举一动,也在时刻感动着自己。

  “大家明明知道有危险,却没人跟我说‘护士长这里太危险了我不进’。我们收治病人之后,面对这么多病人,大家根本没有倒休的时间,但是没有一个人对我说,‘护士长我很累,我不能进病区了’,没有一个。这些也是90后,甚至于00后的孩子,让我挺感动的。”

  铁打的战士也有颗柔软的心。

  “正月十五,其实我都没意识到是元宵节,晚上忙到了大概12点多,回到酒店后,工作人员给我们端上元宵的时候,我才恍然发现是元宵节。回到酒店的房间里,我看着外面的月亮,挺想家的。”

03.jpg

  谈到这次与参加小汤山抗击非典战役的不同,武睿敏说,虽然自己身份有了变化,但是作为白衣天使的初心是不变的。

  “去小汤山的时候,我还是军人的身份,来到这里,我已经是一名退役军人了,但是只要穿过军装,就永远是一个兵,这种使命感和初心是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