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戎装,抗震救灾功臣再抗“疫”——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退役军人邵秋华战“疫”记

  "你干吗?今天才大年初二,你不放假啊?再说都退伍这么久了,你这个好"战"分子整理这些东西还要去执行战斗任务吗?"看着邵秋华收拾行囊,整理战备包,妻子曾秋英把放下多年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上。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是共产党员、退役军人,虽然不能再拿枪了,但我要回到岗位上去参加防疫情战斗!家里和两个儿子就辛苦你了"邵秋华说着,抱起两岁的小儿子亲了亲:"儿子,你跟妈妈和哥哥乖乖呆在家,爸爸去村里上班,过几天就回来。"没等儿子应话,就背起背包出了家门。

  对自己这个好"战"丈夫,多少年让曾秋英牵肠挂肚又只能默默支持。丈夫邵秋华曾在空降兵四十五师服役12年,2009年转业回到家乡信丰。1998年抗洪抢险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奋战在长江抗洪一线,与洪魔殊死搏斗;2007年面对雨雪冰冻灾害、他又主动缨投入抗冰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作为空降兵的他依然毫不畏惧,奋不顾身跳进震中……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每场重大战役都活跃着他和战友并肩战斗的身影。由于战绩突出,他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优秀士官。

001.jpg

05.png

  "若有战,召必回。"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新战役,虽已脱下军装,但永葆军人本色,爱国热情,邵秋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不曾改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邵秋华在第一时间赶到所帮扶村新田镇下江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田镇下江村紧邻金鸡圩、百石村,交通便利,全村共21个小组总人口2660人,在外省务工返乡人员658人,其中武汉返乡有4户9人,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他及时统一村"两委"班子思想,动员党员、村民小组长一起深入村组开展宣传,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宣传车在全村天候开展巡回宣传,并通过在各村民小组贴宣传标语和公告、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村民微信群转发权威信息等形式开展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在全村营造出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06.png

  凭借以往战斗经验,邵秋华率先建立群防群控机制,在全村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全天候管理。他主动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在村口设立劝导点,不分昼夜值班,劝导村民不办红白喜事、不串村走户、不外出、不拜年聚会、不聚集扎堆闲聊,劝导外地来的车辆、人员不要进入本村。同时对全村在外省务工返乡人员658人进行全面摸排,尤其是对武汉返乡的4户9人重点管控,为全村人民安全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08.png

  邵秋华充分发扬军人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点多面广、排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白天入户排查、返乡人员体温监测、发放宣传单等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成了日常,晚上不顾疲劳做好数据统计、核定名单、情况汇总、防控培训等工作,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甚至通宵加班加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危险敢上、重担敢挑、责任敢扛,舍小家顾大家,连续10多天奋战在防"疫"一线来不及回家看望家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