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提拔”干部罗浩:遇事必得担当

18198671766544949338.jpg

身穿防护服的罗浩

  2月6日晚8时许,罗浩刚刚结束了运送防护物资的工作,得以稍作休息。不久前,罗浩这个名字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在近日,他因成为全国首个“火线”提拔的干部而备受关注。

  据湖北省咸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消息,今年44岁的罗浩是退伍军人,现在是咸宁崇阳县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半个月来,他运送需隔离观察人员80余人,1月30日,被“火线”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

  6日晚,罗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拔”对他而言没有所谓的光环,反而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据介绍,在疫情发生后,罗浩主动请缨,负责对需要隔离观察人员的运转工作。天城镇人口将近20万,人口密集度大,镇上征用一辆7座金杯车,专门转运隔离观察人员。罗浩担任司机。这辆转运车,被天城镇党委书记廖旦称为是“诺亚方舟”。1月27日,崇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嘉奖令,对其通令嘉奖。

  最忙时7点多出门,凌晨两三点睡觉

  北青报:现在防疫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罗浩:一般是早上7点多钟出门,我的任务主要是接送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但这几天我们镇里确诊病例比较少,比如2月6日没有确诊病例,我这一天都是在送物资。晚上有人出院,我要去接患者出院。晚上回来之后,要先将当天情况上报,然后接受反馈,在晚上10点半之前要把当天的情况报到县指挥部,到晚上12点,县指挥部会发布第二天的相关工作安排。

  北青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参与防疫工作的?工作强度怎么样?

  罗浩:差不多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到现在,最忙的时候是大年初二到初五,每天都是早上7点多就起来了,一直到凌晨两三点睡觉,连续几天都是,特别紧张。

  北青报:那几天忙,是否和确诊病例比较集中有关?

  罗浩:主要是那段时间疫情的消息特别集中,很多人虽然是普通的感冒发烧,但是很紧张,身体出现问题,会马上联系我们县里面指挥部,那里有四五个专线轮流接电话。对于需要接送的每一个人,我都是从家里面接出来送到医院,再在医院等他们的报告出来,拿到他们的反馈意见,上报给县里的指挥部。每天都会有两三个人需要我这样接送,但其实很多人做了检查可能只有一人确诊。我都会陪他们体检完,报告拿出来一看,如果都是阴性,CT检查都是很好,没什么问题,就送他们回家。

  北青报:接送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有被感染的风险,如何应对?

  罗浩:开始有点担心,后来慢慢觉得也还好,平时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多锻炼身体。比如晚上事情忙完了之后,书记会组织我们到篮球场去运动一下,增强抵抗力。我觉得就是普通工作,我们镇上的干部都是这样,平时工作也都这么干,书记说这个事情谁去做一下,就说“好好好”,就去了。只是这次因为疫情,突然会关系到生命安全,让外面的人觉得有些危险,其实在我们镇上来说,这种工作就像普通日常工作一样。

  吃住在单位,近期只回过一次家

  北青报:之前有消息说,因为物资紧张,穿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减少上厕所?

  罗浩:之前是物资比较紧张,一天只有一件防护服,一个口罩从早上戴到晚上,上厕所就要完全脱下来,损耗防护服,所以就忍着了。这几天会好一些,有爱心人士捐赠了物资,稍微富余一点,一天差不多有两套。

  北青报:这一段时间都是在单位里面住?

  罗浩:都是在单位里面住,中间只回过一次家,到了家门口,老婆做了面条和饺子,就拿回来吃的。

  “火线提拔”有压力,要有更多担当

  北青报:你怎么看这次“火线提拔”?

  罗浩:有点不好意思。我们镇里和县里都做得很好,就像是本来一块蛋糕是大家共同完成的,结果像被我一个人独享似的。没有想过会受到这么多关注,好像一夜成为了网红,我们同事还说我的相关短视频点击量过几百万了。

  北青报:身边的同事是怎样的工作状态?

  罗浩:我们值班室有两张床和一个上下铺,每天都会有两三个人不回家。我们书记和镇长也都是日夜坚守,不回家。我只是冰山一角,大家都是这样奋斗在前线。可能是我开车接送患者看起来很危险,但其他人在社区里面走访,也都是直接或间接地接触患者或疑似病例,工作都是这样做。

  北青报:“火线”提拔对你会有什么影响?

  罗浩:有压力,也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没有所谓的光环。现在党员干部就是要担负更多责任,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都看着你,该你做的事情不做吗?遇到事情该站出来能不站吗?不同的人可能有担当多少的区别,但不能不担当。

  北青报:提拔之后的工作会怎样安排?

  罗浩:接下来的工作还是会以转运病人和物资为主。现在全县人民最关注的还是疫情和防疫,就希望早点恢复县城的正常生活,就看我们的工作和努力了。现在感觉担当更多了,责任更大了,要更加努力了。工作不仅是做给群众看,也是做给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小孩看。要做自己小孩的榜样,孩子们都在看着你呢。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