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疫情面前彰显担当奉献——记北京市退役军人周志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

  周志平,北京协和洛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头人,2001年北京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曾在部队服役28年,转业后继续学习深造,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周志平退役不褪色,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军转干部劳动模范、全国军转干部劳动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作为全国模范代表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受聘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导师、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导师。

  春节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的迅速扩散,周志平面对疫情责无旁贷,坚守军人铁的纪律,忠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奉献,与公司员工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服务口罩生产一线。他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初心。

01.jpg

  抗击疫情——时刻准备着

  1月底,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一天天增长的确诊人数和防疫前线的“战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协和洛克公司的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周志平时刻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时刻准备着“冲锋”。

  在他的号召下,协和洛克公司从大年三十就在收集疫情相关资料、联系病毒库确认、讨论探针引物设计,全速进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相关部门质控、生产体系“整装待发”,时刻做好“战前”准备。公司上下紧绷着一根弦,周志平带领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与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突如其来、快速蔓延的新冠肺炎感染疫情。

  军人承诺——时刻践行着

  军人出身的周志平始终对部队、对军人有着难舍的情怀,因为他的到来,凝聚起许多与军人割舍不断的“情缘”。协和洛克既有不少退役、退休的“老兵”,还有军人家属、军人子女,这支和军队、军人紧密联系的公司,可以说是兵种齐聚,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和武警部队全都有。他们个个都是共产党员,积极向开发区工委报告申请成立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头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更多次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支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职工模范创新工作室” 等荣誉。同时,企业被评为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军转干部创业园示范基地。

  疫情就是命令,担当责任是军人最好的诠释。当肺炎疫情来临时,周志平和这些军龄几十年的老军人、老党员,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特殊条件下,他们多次在公司微信群办公平台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党支部扩大会议和全体办公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防控战“疫”。整个春节,周志平带领团队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大年初二,公司在召开研究加速研发检测试剂盒网上会议时,突然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电话,征询能否帮助外地一家生产口罩等防疫相关产品的企业腾出洁净生产空间场地,在京生产防疫一线急需物资。周志平迅速集结公司管理层做出决定,并在办公平台向全体人员发出通知:“面对突如其来快速蔓延的疫情,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我公司决定为该企业火速提供生产用地及厂房,全力支持和协助其做好生产相关的各项工作。”退役军人重担当,践行使命勇拼搏。这一份通知吹响了嘹亮的集结号,面对新的任务,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公司上下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在京人员纷纷赶往亦庄公司,参加北京市政府指挥中心、开发区指挥中心协调会议,配合开发区各部门及联合康力生产企业现场勘查,全力保障及开展生产前期准备工作。

02.jpg

  责任担当——时刻铭记着

  周志平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倡议:立即行动,勇于担当,积极参与,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发挥应有作用,贡献积极力量。大年初六的晚上,公司工作微信群里再次响起战“役”号召:“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即将进场,接着连夜安装调试,24小时必须要开始生产,我公司全力配合,要求24小时不停歇进行场地准备、设备安装和配合生产,每日至少保证两人值班,这是死命令!”瞬间,群里炸开了锅。“明天后天我来值班!”“我马上回京,我可以去公司!”“我们部门无人离京,随时可以上岗!”“我可以值班,大家一起努力!”“我在老家,现在马上把家里安排一下,即刻回京。”……这一刻,公司的号召好像军队指挥机关的战前动员,而那声声回复仿佛是一份份请战书。

  那一夜,群里的消息仿佛没有停过,协调车辆进园,设备、原料、叉车、电缆、应急灯等每一个节点都有人支持;生产员工吃、喝、住、用、防护等每一个细节都有有人保障;特殊时期,内外部人员进出登记、健康监测、消毒防护等每一个细节都有人想到。

  公司管理层、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员工……只要在京,无一人请假,都齐刷刷前往生产一线,该拆除的拆除,该搬迁的搬迁,所有人不论年纪职务、不分男女齐上阵。头发花白的生产总监蹲在地上给老师傅打下手接电缆;头上打着绷带带伤上阵的女同志,铆足了劲儿把硕大的机器设备往前推……一时间接线的接线,打扫的打扫,搬运的搬运,场景令人感动。48小时,硬是将公司一层办公区搬离拆除,完成消毒、接电、改造、防护工作,提供了1000平米的标准厂房。直到凌晨,当群里弹出一个视频——视频中,一副副雪白的医用口罩在生产线上测试生产成功时,大家无不为之感到欣慰和自豪,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亦庄开发区保障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一线需求的新闻登上了《今日头条》,讲述了非常时期更显珍贵的“亦庄速度”,协和洛克人向祖国和人民展示了他们的精神和情怀!

  许多人问:“你们这样拼命,值得吗?”周志平回答:“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是我们企业的荣耀。”他始终承诺:“当了几十年的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身体里永远流淌着军人的血液!即便脱下军装,我还是要站在祖国需要我的地方!”

  在周志平心里,没有什么神奇无比的“制造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速度”,不要毫无意义的震惊呼喊,只要决不放弃的咬牙坚持。抗击疫情的战争还在继续,协和洛克的退役军人,脱下了军装,却脱不掉军魂;放下了钢枪,却放不下初心。这些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军人子女、党员骨干们,还在夜以继日研制与疫情相关的检测试剂,还将持续数月全力保障“落户”协和洛克防疫物资的生产。他们不计由此给企业带来的损失,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牺牲企业利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利益。周志平带领这些老军人、老党员把当初“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转化为默默付出的实际行动。

  这个春节,周志平带领着公司员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中度过,而现在仍然处于战“疫”的关键时期,他们把决心刻进骨髓,“疫情不退,战斗不止”,他们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周志平坚信: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阻击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