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通气会

  7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通气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和移交安置司、拥军优抚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以及部分退役士兵保险补缴、拥军优抚等工作。

001.jpg

7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通气会。曹舒昊 摄

  “2020年上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二是制度设计稳步展开,出台多个政策法规文件,加紧编制“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会同军地相关部门制定修订其他配套政策文件,推动保障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主要制度落实落地。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做法,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系统干部职工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机制。

  四是就业安置有效落实,结合疫情防控统筹部署年度安置任务。推进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制定退役士兵就业职业目录参考,协调落实高职扩招退役士兵学费资助政策,指导各地开展各类面向退役军人的招聘活动。

  五是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推进优待证制发,加快推动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国家退役军人工作信息数据库建设。全国范围统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低保户等情况,重点统计因疫情、灾情致贫返贫的退役军人,更加精准提供服务保障和帮扶援助。

  六是拥军褒扬氛围浓厚,指导各地做好双拥表彰考评推荐,建立完善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规范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创新预约登记、代为祭扫等服务方式,部署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

  七是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引导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稳妥做好烈士评定工作,及时制定有关支持措施。以部名义向韩国、朝鲜、塞尔维亚捐赠抗疫物资。

  移交安置司负责人表示,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国家层面制定了补缴工作指南、流程图、典型案例示范片,为全国开展补缴工作提供依据遵循,下拨财政补助资金为各地提供有力支持。专门开发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信息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截至7月23日,全国共受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约290万人,完成初审276万余人,养老保险补缴工作已办结近233万余人。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按照保基本、救急难、求实效的要求,给予及时帮扶援助。

  拥军优抚司负责人介绍,为实现优待证“彰显荣誉、落实待遇”等核心功能,深入调研走访军地多个部门,科学设计优待证制发、使用、服务等环节,制发工作正按计划推进。积极开展以走访慰问送关怀、爱老助老送健康、家属就业送帮扶、子女教育送关爱、保障权益送温暖、尊崇功臣送喜报等“六送”为主要内容的“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8月1日开始,启动《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伤残预备役人员民兵民工证》《因公伤残人员证》4种证件换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