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珍藏

国庆阅兵纪念章

01-国庆阅兵纪念章.jpg

  @宋仲海:父亲1951年参军,1958年退伍。他最骄傲的是中间那枚国庆阅兵纪念章,是1952年他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3周年典礼的阅兵式所得。父亲讲起参加阅兵,那真是滔滔不绝,六月底到的北京天坛公园,七月、八月、九月在天坛公园搭帐篷训练了三个月,10月1日早晨五点就到天安门广场等待接受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检阅……


军功章

02-军功章.jpg

  @周尽青:这是我父亲在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时留下的一小部分荣誉勋章。新中国成立后,父亲作为军转干部南下分配到偏远山区工作,默默奉献一生,直至病故。临终前才给我们留下他当年的军功章,教导我们永远记住革命成功来之不易。


战靴

03-战靴.jpg

  @张爱国:1999年退役时,脱下这双陪伴我摸爬滚打、翻山越岭一年,立下汗马功劳的战靴,默默将它收进了行囊。20多年过去了,看到它又回忆起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向军旗敬礼!为祖国点赞!


掉了皮的腰带

04-掉了皮的腰带.jpg

  @张炎:掉了皮的腰带、长途行军不可缺少的水壶,还有背包带和挎包,它们曾经陪伴我走过十六年军旅生涯,每当遇到困难我都会看看它们,和它们"拉拉呱"。想念连队、战友,终生难忘。


请战书

05-请战书.jpg

  @张凡军:这是烈士闫正连牺牲前,递交给我的请战书和血书。 1989年,我是青岛消防支队一中队政治指导员,也是扑救黄岛油库大火的中队指挥员。闫正连在灭火战斗中牺牲,被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授予灭火战斗英雄称号,颁发一级英雄奖章。


军用水壶

06-军用水壶.jpg

  @韩宝森:1972年入伍,1986年退役。四十多年了,水壶一直陪伴我。为曾是人民海军的一员自豪!


缴获的美式皮包

07-缴获的美式皮包.jpg

  @贾庆玲:渡江胜利纪念章、温州区国防建设纪念章、解放奖章、胜利功勋荣誉章、军区奖状、光荣证、功劳证……这些证章见证了邢延富老人经历过的那一幕幕九死一生、血火辉映的战斗往事。

  军功章里,有战火后胜利的喜悦,有生死间脱险的庆幸,有失去战友的悲痛……装载这些记忆的皮包对邢老更有特殊的意义:它是一个美式皮包,当年邢老参加解放上海战役时,从一名国民党军官那里缴获的,为表彰他的英勇表现,部队领导决定把皮包奖励给他,留作纪念。

   邢老2015年病逝,临终前特意嘱咐家人把皮包、奖章等捐献给文登军休所,让后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祖孙三代退伍证

序号598_3_1.jpeg

  @孙锐:这是我家祖孙三代的退伍证:爷爷1965年入伍,父亲1985年入伍,我2014年入伍。我们三代从骑兵,到炮兵,再到海军。作战半径从近敌,到视距内,再到超视距。看着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倍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