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厅局长说发展(下)

  导读: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

  为深入贯彻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邀请了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就退役军人工作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话发展、共谋新篇。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鞠波

  2021年,四川将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学习宣贯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不断完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高质量做好移交安置、全方位加强教育培训、多形式促进就业创业、人性化做好抚恤优待、多层次开展褒扬激励、专业化推进服务管理,并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树牢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各项综合措施,团结带领四川300多万退役军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邦平

  2021年,重庆市将围绕“实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全面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启动地方立法,制定配套政策制度,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法治化;做好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等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和关爱基金作用,对生活困难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实行点对点帮扶,对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行“一人一策”帮扶,努力推进服务保障精细化;推进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化综合数据库。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一网通办。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孙拥辉

  2021年,贵州省将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屯堡文化作用,以文化人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退役军人与职业教育“双走进”工作,着力提高就业安置质量;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培育选拔更多“兵支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困难帮扶援助,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着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和“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尊军崇军浓厚社会氛围。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副书记、厅长 丁哲峰

  2021年,西藏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全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坚持系统谋划与推动落实齐抓、健全机制与发挥实效并重、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科学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效推动系统援藏工作开局起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褒扬纪念工作,持续提升移交安置质量,继续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持续推进“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化双拥创建,着力解决“三后”问题,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健全完善拥军支前保障体系,筑牢国家安全屏障防线。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高中印

  2021年,陕西要谋深谋准谋实《陕西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落实好退役军人保障法,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各项政策法规,倾听基层意见建议,总结基层鲜活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五有”要求,推进全省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实现劳动年龄段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制登记全覆盖,提供贴心、精准、优质服务。统筹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待措施。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烈士英名墙建设。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英烈事迹。坚持一线工作法,完善包联包抓机制,持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让退役军人的事有人管、有人办。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牛彦之

  2021年,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三个体系”建设,在着力化解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引导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将重点加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建设,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建立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梦”。深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平安甘肃建设,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探索打造乡村振兴带头人、公益志愿服务队、正能量网评员“三支队伍”,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培育形成行业文化品牌,以“军”的特色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李忠

  2021年,青海省要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在更高层次上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保障好。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深入学习党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面创建“退役军人之家”,着力提高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和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娄晓萍

  2021年,宁夏将举全区之力实现“五个突破”:健全机制上全面突破,构建党委领导下,多方支持、多元投入、多点发力的退役军人工作体制机制。就业创业上全面突破,签约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推出一批定向招录帮带就业项目,打造一批就业创业示范园,培树一批创业创新典型。服务保障上全面突破,以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为依托,确保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实体化运行运转率达100%。优抚优待上全面突破,建立健全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商机制、任务落实通报检查机制,探索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居家养老和入住社会养老机构补偿机制。党建引领上全面突破,举办首届全区退役军人文体大赛,促进基层建设过硬、基础工作过硬、基本能力过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副书记、厅长 李文富

  2021年,新疆将按照《关于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疆工作的意见》要求,统筹做好受援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执法督导督查力度。坚持发展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保障机关的作用。对标退役军人事务部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加快自治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信息化、优抚事业、烈士纪念设施和军人公墓等4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淼

  2021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落实全国退役军人厅(局)长会议部署,围绕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兵团师市、团场、连队服务中心(站)提质增效,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做好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双拥创建等工作。强化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为兵团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