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厅局长说发展(中)

  导读: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

  为深入贯彻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邀请了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就退役军人工作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话发展、共谋新篇。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林云举

  2021年,浙江退役军人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坚持以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为主线、以“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为载体,努力做到“五个聚焦”——聚焦体系建设,完成2000个以上“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任务,表彰100个先进服务中心(站)和100名先进个人;聚焦数字赋能,开展“老兵码”试点工作;聚焦权益维护,积极化解矛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聚焦作用发挥,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聚焦擦亮名片,加强双拥共建,完善待遇保障,持续浓厚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林海

  2021年,安徽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定扛起新阶段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始终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把退役军人的来信当家书,按照“走访慰问常态化、服务管理亲情化、就业创业品牌化、移交安置精准化、双拥共建社会化、党建引领模范化”的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制度赋能、党建赋能,突出体系建设、规划牵引、改革创新、党建引领,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伍斌

  2021年,福建将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优化工作运行体系、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开展“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编制好、落实好省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比五看”创“五有”先进单位活动,推进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落实军改期满后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政策,实现多元化“阳光安置”;开展精准培训,提供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和创业创新;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启动新一轮双拥创模工作;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建立困难帮扶援助机制。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时培伟

  2021年,山东省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立足“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打造退役军人工作“齐鲁样板”。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着手起草本省《保障条例》,跟进出台配套政策,让法律条文活起来,落下去。用好信息采集数据资源,面上抓普惠、个性解难题,打造精准管理保障“山东品牌”。实施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五年行动,锻造“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亲如一家为军情怀、担当奉献精神境界、敢打能胜过硬作风、令行禁止铁的纪律”军的气质系统文化,展现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副厅长 赵宏宇

  2021年,河南省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围绕中心工作,探索“党建+退役军人工作业务”措施,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尊法、学法、用法、守法,进一步营造依法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科学编制河南省退役军人工作“十四五”规划,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和扩大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试点成果,大力推广“南召经验”和“五里堡模式”,全覆盖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完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地合力工作机制,推动河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更加出彩。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周振武

  2021年,湖北省政府将出台省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推动各行各业在退役军人优惠优待上用实劲、出真招;在全省大力开展“兵支书”培养选拔工程,重视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推动建立各级“张富清退役军人老兵突击队”志愿者队伍,为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持续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实现联系退役军人全覆盖,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退役军人安心、放心、暖心。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唐勇

  2021年,湖南将以提升治理水平为目标,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促进服务管理创新提升;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加强政策制度建设,推动走访慰问常态化、帮扶援助规范化、就业创业社会化、宣传引导体系化、风险防控制度化;以强化思想政治为引领,创新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推进思想工作、荣誉激励与权益保障相结合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以做好优抚安置为基础,开展“阳光安置”,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让退役军人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陈小山

  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社会氛围。健全移交安置机制,提高安置质量,强化安置保障,推动“阳光安置”。完善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就业创业扶持,促进退役军人精准有效就业和成功创业。实施“强镇带村”工程,持续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服务保障事业单位改革,完善困难帮扶援助机制,提升服务保障体系能力水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特色导向、结果导向,发挥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周长青

  2021年,广西将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部队、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继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深化拓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成果,推进基层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转;策划“献礼建党100周年百位行业楷模访谈”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推动退役军人进名校培训;开展军休服务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打造广西特色军休文化品牌;完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探索符合广西实际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推进优抚医院、光荣院提质改造,打造1—2个三级优抚医院;落实双拥工作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 罗时祥

  2021年,海南省将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继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五级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年”活动,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真正建成“退役军人之家”。深入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对接联系签约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平台,帮扶退役军人创业。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做好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打造“两团一队”军休特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