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股”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经常有观众在一个展柜前驻足许久,啧啧感叹“原来大名鼎鼎的‘小飞乐’长这样。炒了这么多年股,还是第一次看到真股票”。而展柜中展示的正是被称为“新中国‘第一股’”的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

  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长18.3cm、宽12cm,票面呈淡绿色,由上海印钞厂按人民币工艺精美印制,正面有公司名称、创设年份、股票总额、每股金额、股东户名、股数等内容,下方落款“一九八四年十二月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批准发行”,加印“秦其斌印”(董事长)、“曹益群印”(副董事长)和股票编号,盖“上海飞乐音响公司”钢印;背面印有股票转让记录表格和注意事项。股票另有存根联,用于登记股票编号、股东户名、联系地址、股数、金额、息折编号、股款收据编号、调换日期、备注。

  股票,鸦片战争后随着外国企业开始在中国发行证券来到上海。1872年,轮船招商局创立,成为第一家发行股票的中国企业。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已发展成远东第一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解放初期,人民政府关停上海证券交易所,有效遏制了投机,稳定了市场。与上海“封堵”不同,天津、北京采用“疏导”方式,先后开办证券交易所,用以引导游资、控制投机、调控市场。1952年,随着通胀得到抑制、金融物价逐步稳定、投机之风开始平息,津京两地证券交易所关停。公私合营过程中虽然也印制股票,却不能流通、交易,并不是现代金融意义上的股票。中国大陆股票交易销声匿迹30余年。

  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不断推进企业改革,从放权让利增强活力,到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及股份制试点,再到确立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正是在这样的改革历程中,股票和股票交易再次出现并发展起来,为社会主义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1984年,上海飞乐电声总厂厂长秦其斌看到当时“音乐茶座”十分红火,就想开设新企业生产音响。而办企业所需资金,让他一时犯了难。他曾在工商联会议上结识了一些老工商业人,得知了解放前老工商业人集资入股办企业的经历。而恰恰这年7月,上海市颁布了一个地方性法规《关于发行股票的暂行管理办法》。他决定抓住机遇,印制股票销售给职工,让职工集资。

  1984年1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批准,由上海飞乐电声总厂、飞乐电声总厂三分厂、上海电子元件工业公司、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公司静安分部发起设立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1万股,每股面值50元,以筹集50万元股金。其中,65%由个人认购,35%由集体认购。当时人们大多不知道股票什么样子,于是找来解放前上海南洋卷烟厂的股票样张,请上海印钞厂参照印制。

  1984年11月15日,《新民晚报》刊登了一条题为《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十八日开业——接受个人和集体认购股票》的495字“豆腐块”。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来电来访,询问股票发行的消息。

  原本准备将股票销售给职工,看到社会如此踊跃,而自己的很多职工却对股票这个新鲜事物疑虑重重,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决定向社会公开发行,此举无意间改写了历史。11月18日,股票发行,上海飞乐电器总厂的门房成了临时发行处,人们早早地排起了长队,盛况一时。上海飞乐音响股票,没有期限限制,不能退股,可以流通转让,这就使它成为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股票。人们昵称为“小飞乐”,称其为“新中国‘第一股’”。

  两年后,“小飞乐”股票因一次外交活动蜚声世界,再续传奇。

  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率领的美国证券代表团时,将一张“小飞乐”股票赠给了范尔霖。这一举动,留下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典画面,成为当时乃至后来都极具象征意义的历史性美谈。

  其实,准备礼物时,中国人民银行从沈阳、广州等地找来十几个股票样张,但发现这些样张都缺少部分必备要素,样式和印刷方面也不符合国际通行标准,于是要求上海分行选送股票进京。上海方面连夜派人送来的“小飞乐”股票各项要素齐全,由印钞厂精美印制,遂被选定为赠送礼品。当时,为表示送出的股票是正规和真实有效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特地在股东栏填上了副行长周芝石的名字。

  范尔霖拿到股票后,立即决定修改行程,前往上海进行更名过户。到达上海后,范尔霖自掏2000美元请公安部门派出两辆警车,大张声势,一辆开道、一辆护卫,前往南京西路1806号的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业务部——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这间只有12㎡的交易所在几个月前还是一个理发室。

  范尔霖这位世界最大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来到这间小小的证券交易所时,不无感慨地说,美国的股票交易最初就是在华尔街旁的梧桐树下开始的。随后,他将股票递进柜台,进行过户登记。工作人员将登记了转让记录、写有范尔霖英文名字、盖上印章的股票以及新开的股东卡递给他,并免收了1元钱的过户手续费作为“友好服务”。改革开放后外国人第一次交易中国股票就此完成。

  30多年过去了,中国不断创造出经济奇迹,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的公司近5000家。中国股市1984年“生于毫末”,今天已成长为“合抱之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这张小小的股票和它背后的故事,向我们呈现的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创造奇迹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