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冬红:为爱坚守

  文 | 范启椿 童琳


  因绿色军营而相识,许下生死携手的誓言,并在爱人瘫痪后不抛弃不离弃,用青春年华和一生来守护最初的誓言;

  因绿色军营而淬火成钢,退役后发扬在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干好工作,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退役军人沈冬红用军人特有的坚忍和付出,演绎出至美至善的人间真情,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传颂、激扬……

  生死契阔,今生陪你一起走

  今年44岁的沈冬红是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人。1992年,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和憧憬,年仅18岁的沈冬红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3年的军营生活,这位朴实的客家妹子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学习各种本领,逐渐成长起来。

  1995年那个火热的夏天,已经当兵三年即将退伍的沈冬红,在一次部队集训中认识了来自安徽农村的志愿兵李少成。少成一米七几的个头,待人真诚,乐于助人,给冬红留下很好的印象。但由于两人都在服役期间,部队有纪律,他们只能简单交换了联系方式。

  直到1999年,已退役回乡、在闽西宾馆工作的沈冬红,通过与李少成的书信来往确立了感情。两颗年轻的心约定,待李少成转业回到地方后结婚。“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幸福的日子似乎触手可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4月12日,即将转业的李少成在去厦门执行任务的途中,发生严重车祸,被送进医院抢救。

  得知消息后,沈冬红心急如焚地赶到厦门。当看到昏迷不醒、血肉模糊、浑身上下插满管子的李少成时,沈冬红立即瘫倒在地,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难道,少成的下半辈子就这样毁了吗?”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苦苦等待,李少成的抢救终于结束了。医生说出专业却冰冷的四个字:“高位截瘫。”沈冬红一脸茫然地看着医生:“什么是高位截瘫?截瘫了会怎么样?”

  “胸椎6到7节以下的中枢神经完全断了,胃以下没有任何知觉,他的下半生将在轮椅上度过了。”医生的解释让年轻的沈冬红一下蒙了。一个正值花样年华的姑娘,该怎样面对恋人突如其来的巨大变故?“放弃还是坚持?”她陷入了痛苦的抉择。 

  哭了一天一夜之后,沈冬红毅然做出选择:“我要和他结婚!决不能在少成遭难之时离他而去。”于公,两个人是曾经的战友,在战友落难之时怎能弃他于不顾?于私,自己深爱着少成,不管男友能不能站起来,都要陪他走下去!

  从那天起,沈冬红再也没有哭过,也没有离开过一天。爱的坚守,最终让死神望而却步。经过沈冬红4个多月的精心照料,李少成苏醒了。

  为爱坚守,再苦再累也值得

  李少成出院后,为了方便照顾,沈冬红将他接到龙岩,并准备和他结婚。

  当时,不少亲戚都不理解沈冬红的举动,说她很傻,“你还有选择,为什么要一条路走到黑呢?”朋友也好心劝她:“结婚是一辈子的事,你一个弱女子,知道长期照顾一个瘫痪病人有多难吗?”

  “照顾他有多难我确实不知道,但我知道,少成他已经离不开我,要是我离开他,就等于把他推向了绝路。”于是,她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和李少成办理了结婚登记。他们租了间房,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亲人的祝福,就这样简简单单地成了家。

  从此,沈冬红承担起家庭的一切重担。每天早晨6点,她就开始忙碌起来,煮饭,为丈夫按摩、穿衣,抱丈夫上轮椅……一切安排妥当后,才放心去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个中辛苦可想而知。

  更令人唏嘘的是,简陋的新房在4层并且没有电梯,为了带丈夫出门散心,每天,体重只有80多斤的沈冬红,都要背起体重超过自己近一倍的丈夫上下楼。大家忍不住问她:“你那么瘦弱,是怎么背起他的?”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或许这就是爱的力量吧!”

  少成长期生病,难免情绪悲观甚至暴躁,冬红对此非常理解,想方设法地哄着他让着他,一点一点解开少成的心结;为了排解他心中的郁闷,只要有时间冬红就带他上街,或者叫朋友来家里吃饭聊天,慢慢的,笑容重新回到了少成年轻的面庞上……

  从丈夫瘫痪那一天起,20年如一日,沈冬红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他,为爱担当,为爱坚守。

  “我要感谢我的爱人,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李少成动情地说。 

  看着女儿疲惫的身影,沈冬红的父母心疼不已,同时也被女儿的深情打动。他们默默接受了女儿的选择,给了这对患难夫妻莫大的支持。2009年,在娘家人的支持下,沈冬红买下一个40平方米的车库作为他们的新家,她终于不用每天背着丈夫上下楼了。

  “冬红太辛苦了,她真傻。”说到动情处,少成泣不成声。

  淬火成钢,工作岗位显身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部队的锻炼、生活的磨难,让沈冬红越加坚强和乐观,而这种品格同样体现在她的工作上。

  退伍后,沈冬红长期在宾馆总台当服务员,职业要求她用微笑迎接八方宾客。为了做到这一点,沈冬红时刻要求自己,只要一到工作岗位,就不能再去想各种烦心的事。

  “冬红在基层一线,做面对面的客服工作,工作时间长,对客人服务耐心、细心、周到,是有口皆碑的。”闽西宾馆总台主管赖金凤这样评价她。

  而在同事陈冬金等人的心中,沈冬红用自己的乐观敬业精神感染着大家:“冬红姐长期照料病人,家里那么困难,工作还特别认真负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呢?”

  多年来,沈冬红的工作得到单位领导和无数客人的赞誉,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还参加龙岩市组织的“百姓宣讲团”“道德讲坛”等,宣讲100多场次,将自己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人物简介

  沈冬红,女,1975年2月生,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12月退伍,现任龙岩闽西宾馆办公室主管。1999年4月,沈冬红热恋对象解放军某部志愿兵李少成不幸因公致残、高位截瘫,沈冬红毅然与其走入婚姻殿堂,践行了“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诺言。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福建省第二届孝老爱亲模范,2019年7月,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