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清森:书写七兵堂铁血传奇

  文 | 本刊记者 李德营


  “七兵堂”,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有故事有趣。

  谢清森,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他是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的董事长。

  就像他身为特种兵所经受的磨砺一样,创业,也同样在他的身体与精神上都留下了刀刻斧凿般的印记。

  创业艰难百战多 风雪戈壁三昼夜

  泰山脚下,有一支以魔鬼训练而闻名于世的雄鹰特种部队,谢清森曾经是这个特种兵行列里的佼佼者。陆上渗透、水下潜渡、空中跳伞等多项特战技能,他全部名列前茅。

  然而命运弄人,就在谢清森踌躇满志向着更高目标进击时,两次受伤,折断了他在军营奋飞的翅膀,他不得不含泪脱下军装。

  一个偶然的机遇,谢清森和6名退伍特种兵战友确立了创业梦想与方向:发挥特种部队锤炼的过硬素质,成立济南特种兵保镖护卫中心。七个战友,七颗红心,于是,他们给公司取了一个阳刚而浪漫的名字:七兵堂。

  素质全面的谢清森,成为七兵堂的核心掌舵人。

  贫穷、艰难,是谢清森创业之初迈过的大坎儿。而更让他刻骨铭心的是一次极端的冒险经历--

  那一年,新疆的冬天格外寒冷。谢清森与两名保镖即使穿着刚买的加厚羊皮大衣,仍然被-30℃的严寒冻得哆哆嗦嗦。为了保护客户生命安全,谢清森征得其同意后,选择穿越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里,风雪连天,谢清森一行迷路了。谢清森果断作出决定:两名保镖分头寻找路线和食物,而自己原地坚守。

  大雪下个不停,千里渺无人烟,谢清森身上只有一瓶矿泉水和两根火腿肠。他像执行特种作战中的极限挑战任务一样,为自己制定了生存法则:一是在方圆百米的区域不停地运动,确保身体不断补充热量不至于被冻僵;二是坚持不喝水、不进食,达到身体难以承受的极限时,才抿上几滴水,啃上一点点火腿肠;三是点燃火堆,确保不让火熄灭,为队友返回救援确定标志。

  经过三昼夜的漫长等待,谢清森终于等到队友前来救援。

  这次磨砺,弘扬了七兵堂核心精神,吹响了昂扬拼搏的冲锋号角。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七兵堂初显锋芒

  宝剑锋从磨砺出,从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创立七兵堂,第一道坎是申办行业许可证。在《保安服务管理条例》颁布前,社会机构根本没有资格介入保安业务,谢清森只能开展一些不大被人们关注的安保业务。

  招工困难、客户寥寥、收益较低……开局遇到的一个个难题,像一座座大山压得谢清森喘不过气来。“再难,也难不过咱们当初在特种部队的磨砺!”在一次次困难面前,谢清森不断激励大家的斗志。

  经过一次次的磨砺摔打,七兵堂凭自身努力获得行业许可,成为山东省首批拿到保安服务许可资质的民营安保公司。

  有了合法身份,就有了在安保市场冲锋陷阵的倚仗。

  此后,七兵堂陆续解决了“缺经验、缺资金、缺人脉”及营销不善等问题,业务量呈现井喷式递增。

  七兵堂在业内声名鹊起,引起了公安机关的关注。2017年夏天,谢清森接到当地公安局的电话,抽调七兵堂30名精兵强将赶赴塞外某市,协助公安特警抓捕30名暴乱分子。接到命令,政治敏感性极强的谢清森立即组织特勤力量飞赴任务地点,在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谢清森果断采取分控把守、重点搜索等战术,最终将暴乱分子一举围歼。一名暴乱分子看着带有“七兵堂”标志的特勤队员,灰心丧气地说:“遇上‘七兵堂’,真倒霉!”

  擦亮退役军人名片 创造安保奇迹

  2018年6月,七兵堂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民营安保公司,接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上合峰会的安保指令。谢清森迅速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2500名优秀特勤队员,进行临战训练。

  初夏的济南,天气热得像火炉。谢清森与所有参战队员一起挥汗如雨。备战的半个月时间里,他和每名队员从制服上拧下来的汗水都有几斤重,有的安保员换洗衣服跟不上,制服经过太阳照射,很快就“画”出白碱标示的“地图”。

  实战阶段,谢清森每天早上4点起床,认真检查每一个岗位;晚上12点队员退勤后,还要转遍所有执勤地点再检查一遍。

  和所有队员一样,谢清森每天穿着被汗水打湿的制服,全副武装奔赴现场指挥。当有队员出现身体不适时,他亲自顶岗执勤。整个峰会期间,他每天休息的时间不到3个小时。

  青岛上合峰会的安保工作,七兵堂负责的范围,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荣誉和成绩并未让谢清森冲昏头脑。

  “将来的目标,就是要做中国的‘黑水公司’,让更多中国安保队员走出国门,为中资企业保驾护航!”谈起未来业务,这位中国退役特种兵豪情丝毫未减。

  2017年12月19日,随着柬埔寨王国内政部签批并授予中柬特保有限公司《私人安保服务许可》,中柬特保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正式成立。

  这一天,谢清森兴奋得像个孩子。他带领七兵堂大胆推进“走出去”战略,开拓东盟十国合作业务,并逐步落子世界安保市场。与此同时,谢清森着眼提高合作共赢质量,在国家和山东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顺势将外国安保公司“请进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今年5月11日,刚刚进入夏季的泉城济南格外靓丽。由老挝公安部、国家安全总局领导带队的军事代表团,专程赶到七兵堂济南总部实地考察调研。

  当代表团一行参观完七兵堂后,两位将军不约而同地向董事长谢清森竖起了大拇指。

  盛夏的济南,泉水喷涌,明湖荡漾。大明湖畔银座好望角上“中国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全球总部”的醒目大字,寓意着七兵堂的美好未来与诗意远方。


  人物简介

  谢清森,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1998年入伍,原济南军区雄鹰特种大队战士,2002年退伍。现担任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董事长、山东省青联委员。公司先后为2000余家客户提供大型活动安保、安全风险检查、非武装押运和消防技术等多样化安全服务。2019年7月,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