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2020年第11次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干部大会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贺伟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厅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干部大会部署要求,切实将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政治要求和实践要求,落细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退役军人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干部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将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视,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服务管理保障工作。要加强优待抚恤工作,做好疫情防控下的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休所、军供站、烈士纪念设施等单位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认真梳理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及时保障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基本待遇和优先优待。要加强权益维护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全系统干部全员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常态化做好联系走访工作,积极回应利益诉求,主动疏导问题矛盾。以信息化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


  三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将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力资源使用好、作用发挥好。要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竞争能力,为稳定就业打牢基础。引导各类培训机构精准瞄准市场需求,完善和规范培训内容,更多地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提高培训工作的就业导向和实际效果。要加强平台搭建和就业服务,建好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平台,完善退役军人岗位目录,促进供需信息有效对接。加强与重点行业、大型企业合作,积极穿针引线,做好推荐就业工作。抓好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实,为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提供更多有利条件。要主动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对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精准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中未脱贫、存在返贫风险人员排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兜底保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四是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和发扬军民军政团结传统。以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为牵引,以评促建、常态推进、做细做实双拥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要健全完善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与回应解决好军队反映集中、官兵期盼强烈的“三后”问题有机统一起来,提升“两个服务”质量。


  五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锻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良好作风形象。厅系统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实创建让党放心、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的政治机关,要加强基层服务中心(站)规范指导和学习培训,推动各级服务中心(站)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模式、改进服务作风,承担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厅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动力,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持发扬军队的作风和军人的品质,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实打实树新风、树形象,着力保障自治区退役军人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推动学习贯彻见思想、见行动、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