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及时跟进大会进程,积极抓好传达学习。5月22日,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实况转播;5月2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6月1日,再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并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着眼天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研究宣传贯彻举措。会议认为:


  一要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尽责。深刻认识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既要全面客观看待当前天津发展面临的困难考验,又要充分看到天津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潜力,坚定必胜信心,树牢大局观念,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机关下沉人员教育管理,持续宣传退役军人抗疫先进事迹,广泛凝聚社会正能量。


  三要紧盯退役军人重点任务落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和年度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社保接续等重点任务,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着眼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助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安吉经验”,持续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要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引导各级充分认清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贯彻维护,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全系统人员增强法治思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退役军人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积极改进作风抓落实。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题治理,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会议、发文和各项活动,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积极培育和营造实干为要、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退役军人工作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