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夯基强身增效中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上台阶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文/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鞠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退役军人领域基层治理的关键之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在夯基中强身、在强身中增效,奋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夯基: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奠定工作新未来


  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对于新组建的机构来说,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基层基础基本尤为重要,需要夯实筑牢。


  突出抓基层。基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是服务管理退役军人的前哨,必须筑牢建强。鲜明基层导向,健全落实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上下对接和工作指导,让基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为提供服务、搞好保障的“桥头堡”,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稳压器”,联系对象、凝聚人心的“吸铁石”。加大基层投入,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工作支持,在经费投入、项目安排、人员统筹等方面给予保障;持续改善办公设施和环境,推进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建立“老兵调解室”等特色功能区,确保“退役军人之家”实体化运转;探索与地方金融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合作,推动更多资金、人才进入基层,服务于退役军人事务。建好基层队伍,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五有”要求,重点确保乡镇(街道)服务站专人、专岗、专职干退役军人工作;加大基层机构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提升基层整体专业化服务水平。


  着力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根基至关重要。围绕建好基础设施,加强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供站以及烈士纪念设施、教育培训基地等建设,组建专班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更多涉退役军人事业项目进入全国全省大盘子;全面推进全系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着力建好应急指挥视频综合运用平台和智慧大厅信息化平台。围绕掌握基础数据,狠抓建档立卡工作,加快建设全省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常态做好信息采集、动态更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相关业务线上受理、一网通办,力争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围绕完善基础制度,进一步理清省市县三级行政机构与事业单位、系统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系列规章制度,完善依法运行工作机制,降低风险隐患发生率。


  持续强基本。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保障。聚焦增强学习研究、政治建设、改革创新、宣传引导、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六种能力”,深入开展全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大力实施退役军人事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办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锋大讲堂”,让系统干部在分层分类分步系统化培训中学技增能。健全干部上派下挂交流机制,狠抓实战练兵,分批组织省厅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锤炼,鼓励市县两级上派干部顶岗锻炼,全方位推动系统干部增强定力、提升能力,磨砺意志、涵养品格。积极营造系统上下良好风气,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分批组织厅直机关干部开展“送政策进军营、走边防增感情”活动,学习军的作风,同步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强身:突出变思维、转方式、聚合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是适应我国国情军情特点的重大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在创新创造中破局突围、赢得主动。


  善于在大背景大格局中思考谋划工作。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国防军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推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必须放到推进改革强军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中思考摆位。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理应受到尊崇优待。各级各地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放在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大环境中去统筹安排,突出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中去落实推进,进一步营造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明确优待褒扬和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导向,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治理水平,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尊崇感。


  善于凸显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身边的先进典型更容易感召人、影响人、引领人。2019年以来,我省各级先后选树退役军人党员先进典型1000余人,化解退役军人重点诉求800余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万余人次,通过以点带面,有序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投身地方发展建设,目前全省约有3万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2.1万余家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实体企业带动12万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引领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抓好先进典型培塑和学习宣传,以先进集体和个人影响引领身边人,以典型事迹感染激励退役军人。着力发挥退役军人的特点和优势,深挖创新创造潜力,通过宣传和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公益领航人、治安联防标兵、应急处突先锋、志愿者队伍等,以“关键少数”带领广大退役军人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家乡贡献更大力量。


  善于引导和激发各级各方积极发挥作用。退役军人工作关联军地、牵涉各方,涵盖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很多领域,需要构建党委领导下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各级党委对退役军人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行政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完善责任逐级压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落实机制,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整合并发挥各类服务保障资源的作用。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契机,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畅通社会资金融入渠道,探索形成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调动社会资源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形成多元化保障格局。


  增效:突出明导向、办实事、优服务,夺取工作新胜利


  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强不强、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高不高,是衡量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得失的标准。我们必须将其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是前进的动力,问题是实践的起点,效果是工作的追求。坚持目标导向,就是瞄准推动四川退役军人工作再上台阶的奋斗目标,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有效落实到位,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就业安置、依法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试点先行,为全国相关工作有序推广开展提供四川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聚焦摸排掌握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类,明确历史遗留问题与短期矛盾现象、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工作问题与作风问题等具体属性,强化台账管理,分清主次、急缓关系,狠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谋良策、干实事,切实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坚持效果导向,就是围绕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上级认可度、社会知晓度,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用心用情做工作,不断提高优抚供养、政策咨询、信息服务等工作质量,注重扩大社会参与面,切实增强工作实际质效。


  坚持办好办成一批关心事项。退役军人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就是我们想方设法攻坚办理的事项。在基本掌握全省退役军人信息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集中时段、集中力量开展“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摸准实情、找准问题,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严格政策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应保尽保无遗漏。有序抓好跨军地改革集体转制部队退役军人落户、无军籍职工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评残和调整伤残等级、伤残人员证件换发、烈士寻亲、军休干部学习生活环境改善等工作,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全力抓好国家既定政策执行,落实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健全救急济难响应机制,完善援助兜底措施,建好用好全省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发挥好社会化关爱援助基金作用,及时回应退役军人的所需所盼。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管理中凸显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加快推动我省实施意见落实落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全省退役军人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引导他们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就业安置工作,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拓宽军转干部安置渠道,加大岗位开发力度,精心办好专场招聘会,加强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为其施展才华搭建更多舞台。鼓励各地从退役军人党员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鼓励政治过硬、群众威信高、熟悉社情民意的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和村(居)民自治组织,引导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建新功。扎实做好烈士纪念褒扬、军烈属优抚等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烈、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