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抗战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连载)

书9.17.jpg

  学林出版社出版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广大人民要求抗日的怒潮席卷全国。1932年3月1日,日本在东北扶植成立伪“满洲国”。在3月间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却置全国人民的强烈抗日要求于不顾,把“攘外必先安内”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杨靖宇受党中央委派,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本侵略者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三省积极组织并领导抗日武装斗争。10月开始,东北各地相继兴起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军。11月,马占山统率黑龙江驻军在齐齐哈尔泰来县进行的江桥抗战,是一次较大规模的抵抗,打响了中国武装抗日的第一枪,对东北抗日斗争产生重要影响。义勇军的斗争揭开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序幕。但这些义勇军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和指挥,领导人物成分复杂,意见分歧,只奋战了一年有余的时间。

  除各种抗日义勇军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依靠群众,直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极其艰苦的斗争。中共满洲省委指示各地党组织,加强与抗日义勇军的联系,并组织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从1932年起,先后组织了由汉、满、朝鲜、蒙古、回等民族的爱国志士参加的十多支抗日游击队。这些抗日武装主要在南满、东满和北满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本侵略者。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即一·二六指示信),首次提出在东北组织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策略。中共满洲省委认真贯彻指示信精神,决定扩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执行统一战线的策略,反对关门主义,改善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同其他抗日武装的关系。从1933年9月起,中共满洲省委把党领导的各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

  1936年2月,直接领导东北党组织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决定统一全东北抗日军队的名称,建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并以杨靖宇、王德泰、赵尚志、周保中等人名义,发表《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宣布东北人民革命军和各抗日游击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

  东北抗日联军开辟了东南满、北满和吉东三大游击区。活跃在东南满地区的有第一军和第二军。1936年7月,第一军和第二军合编为第一路军,由杨靖宇任总司令,王德泰任副总司令。活跃在北满地区的有第三军、第四军和第六军。活跃在吉东地区的是第五军主力。1936年11月,以抗日联军第四军第二师为基础建立抗日联军第七军。

  除上述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联七个军外,到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前后,还建立了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军。从1936年初到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已建立11个军,共3万多人,在南起长白山,北抵小兴安岭,东起乌苏里江,西至辽河东岸的广大地区内,开展游击战争,同日、伪军进行大小数千次战斗,粉碎了敌人多次“讨伐”。他们的英勇斗争,有力打击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牵制了大量日军,支援和鼓舞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

  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日军在重点“扫荡”华北,侵犯华中、华南的同时,在东北,他们对抗日联军进行持续残酷的军事“讨伐”。1938年10月,冷云等东北抗联8名女战士陷入敌人包围后,舍身投入冰冷的乌斯浑河,英勇殉国。她们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1940年2月,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在濛江县境内陷入日军“讨伐”队重围,最后只身一人坚持战斗,直至壮烈牺牲。残忍的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他的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有的只是枯草、树皮和棉絮。这一幕,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

  1940年冬起,抗日联军相继转移到苏联远东地区进行野营整训,并不时以小部队越境回国,继续给日、伪军以打击。


  (注:本文系该书第十二章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