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激励退役军人答好乡村振兴新课题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赵村长,广州这边对蔬菜需求量很大,你们山京村尽快组织采摘辣椒、茄子。”8月11日,安顺市铁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学兰人在广州,心却牵挂着安顺。

  作为服务于贵州省“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的平台公司负责人,陈学兰迅速整理着在广州对接上的订单需求,逐一通知联盟内有相关产品的产业村,有效连接供需双方。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山京村,就是“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的39个产业村之一。

  接到陈学兰的电话后,产业村长赵宇飞立即组织村民进行了采摘,没几天,这些蔬菜全部端上广州市民的餐桌。

  贵州省“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今年5月20日正式启动,联盟基地就在西秀区军地实践中心。联盟搭建“兵支书”抱团发展平台,通过建立产销联结机制、支持专项贷款、打造电商平台、出台专项政策措施等方式,为“兵支书”提供从产业扶持到生产销售的产业发展“全周期”服务,引导和激励退役军人答好乡村振兴新课题。

  “基地成立以来,通过展厅展示、平台对接等方式,目前已帮助各产业村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200余万元。”安顺市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双拥办专职副主任温智海说。

  着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兵支书”解难题、办实事,是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开展“崇军黔行·戎归增辉——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引领退役军人,开展知识竞赛、优秀作品评审鉴赏会、主题演讲比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含“军”特色学习活动,引领全省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标对表省委“五个着力”要求,紧盯退役军人急难愁盼事,明确5个方面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回应退役军人呼声:组建“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为“兵支书”抱团发展搭建平台;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施困难援助帮扶行动,为689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为70多名英雄烈士找到了亲人。

  “今年山京村加入‘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通过联盟平台实现蔬菜订单销售120余吨,带动了全村蔬菜产业、养殖产业发展,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了。”也是退役军人的赵宇飞说。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退役军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李中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