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三步走”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一是强学习

  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方法增强学习效果,推动学习入心入脑,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通读党史典籍原本学。采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史阅读沙龙、党史故事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深入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二是利用红色资源实地学。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把革命纪念设施和革命旧居旧址作为最生动的教材,精心挑选一批教育基地、筛选一批学习课程,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堂、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地参观见学,切身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现场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三是外请专家授课集中学。举办党史报告会、座谈会等,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宣讲百年党史,通过现场授课、座谈等形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进行全面系统讲解、阐述,让党史生动再现、更加鲜活,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史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让广大党员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四是相互讨论交流共同学。在学习有关文件资料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厅领导带头交流发言,处室负责人轮流上台讲课谈体会,广大党员联系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对照党章党规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在交流互动和深入探讨中不断深化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

01.png

  二是受教育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标对表革命先烈先辈、英雄模范、退役军人典型人物和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在不断学习中悟初心、找差距、受教育,激发责任担当和工作热情。一是在学习中悟初心。组织向革命先辈方志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学习,向全国优秀退役军人、“老阿姨”龚全珍以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新时代赣鄱先锋”等模范人物学习,弘扬他们的高尚情操和传统美德,激励广大党员进一步感悟初心和使命。二是在学习中找差距。开展各级“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全省持续推出4000余名各行各业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媒介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以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政治品质和“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的良好精神风貌。三是在学习中增激情。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退役军人工作者”,深入挖掘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事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手段,对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党员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情。

02.jpg

  三是办实事

  注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一是创新推广“尊崇工作法”。创新完善“尊崇”制度、拓展“尊崇”内容、丰富“尊崇”形式,探索开展新时代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试点,提出全省第一个“尊崇”优待目录清单,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尊崇书屋”,全方位做好退役军人尊崇关爱工作。二是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广泛参与“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退役军人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浓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三是大力推进“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以当前“学雷锋月”为契机,组织全省1.1万余支“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伍共11.8万人,开展丰富多彩、有特色有亮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为广大群众和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四是积极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组织对全省321余名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家属和其他3.9万余名烈士家属开展走访慰问,发送慰问信3.8万封,实时掌握烈士家属家庭情况、现实困难,让烈士家属更多地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五是扎实开展“满怀忠诚讲尊崇 千行百业共拥军”系列活动。秉承江西老区拥军传统,调动各行各业积极性,搭建惠军联盟平台,将全省拥军优属企业的惠军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全省惠军联盟覆盖企业2800余家,提供优惠政策2650余条,开展各类优惠主题活动100余场次。六是开展上门入户看望慰问优抚对象。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走访慰问21万余户,换发伤残证、抚恤关系接受转移等相关服务近5000人次。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