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公示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安排,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评审,产生了20个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为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对象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对象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进行反映。本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从2021年9月15日起,至2021年9月22日结束。

  监督电话:(010)87933535

  电子邮箱:zmtyjr2021@126.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6号金苑大厦BC座

  邮政编码:100024


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

(除集体外,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01.jpg

(从左至右为邓长会、付仲阳、王正恩、汤重稀、易如元、张尚学、周全弟、钟兴明、唐成华、涂伯毅、雍卫太)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

  该宣讲团前身是被周恩来总理称赞为“人民的战士,人民的艺术家”的伤残军人课余演出队。近70年来,老战士宣讲团与党同心、跟党同行,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义务做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报告近万场,受众300余万人次。宣讲团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70余人,目前仍有11名平均年龄近85岁的老战士坚持在宣讲一线。2020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休养院全体同志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所做的贡献。

(从左至右为“薪火营”营长宋清梅、教导员杜恒)

河南省邓州市编外雷锋团“薪火营”

  邓州市编外雷锋团“薪火营”由退役军人组成,大多是雷锋生前战友、所在部队退役老兵,他们以“穿上军装是雷锋团的战士,脱下军装是雷锋精神传人”为誓言,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原雷锋战友、雷锋生前所在团第九任团长、现任“薪火营”营长宋清梅,50年如一日宣讲雷锋故事,足迹遍布14个省市、51个区县,干部群众10余万人次聆听。他们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示范引领作用,把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学雷锋的契合点,通过技术帮带、产业帮扶、扶贫基会救助等形式,帮扶1.2万个贫困户、2.9万贫困群众脱贫。“薪火营”成员中,有160余人担任过村干部,118人被评为邓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37个贫困村脱贫致富,57个村被表彰为邓州市“双文明建设示范村”。

于文静.jpg

  于文静,女,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1996年入伍,2007年退役,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政委。

  该同志在生活中,是一百多个自闭症儿童的“于妈妈”,她用爱和陪伴打开孩子的心扉,点燃他们生活的希望。她牵头成立“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参与“崇尚功臣,关爱老兵”活动,走访慰问北京市通州区600余名80岁以上的抗战老兵,拍摄留存近万张宝贵照片资料。在工作中,她创造的“323”、“五争五创”工作法在全市推广,特别是疫情期间创新启动疫情防控远端查控,带领全所干警累计核查594万辆车次,核录476万人次,牢牢守住了首都东大门。201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雷锋标兵”称号。

王敏.jpg

  王 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1990年入伍,1995年退役,安徽省宿州市农业机械智能装备综合实验站站长。

  该同志退役26年来扎根基层,坚守农业战线,探索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在安徽全省推广,仅2016-2018年累计节约成本7419万元;他培育了2000多户农机科技示范户,为26个乡镇、163个村派驻农机科技指导员,推广农业新技术,普及冬小麦精量播种技术,播种面积达240万亩,为农民节约耕种成本近9000万元。他情系贫困群众,主动申请到埇桥区最贫困的雪花村担任扶贫工作队专干,跑资金、找项目,种植大棚,进行农产品加工,帮助27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他用7年时间把埇桥区第一农机化技术推广站建设成为拥有自主产权的试验基地,基地连续6年荣获安徽省农机推广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国优秀基层站。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文水.jpg

  王文水,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出生,1976年入伍,1979年退役,山东省威海市张家产镇西洋参协会会长。

  该同志在文登市率先试种西洋参,用4年时间研究西洋参土壤改良方法,探索种子催化、幼苗移栽等几十项新技术,种植成功后,他义务推广西洋参农田栽培技术,先后培训“参农”20多万人次,其中退役军人达5000多人次,辐射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西洋参6万多亩,年产鲜参8000吨,帮助3000余户家庭种参致富,辐射带动10万多人就业。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文登市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2018年,荣获“中国西洋参之都”称号,文登西洋参品牌价值达到116多亿元。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兵支书”称号。

龙福刚.png

  龙福刚,男,苗族,中共党员,1975年出生,1994年入伍,1997年退役,贵州省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输电所五班班长。

  该同志20余载坚守带电作业岗位,拼搏奉献在电力工作基层一线,他将区域内1467公里输电线路牢记于心,带领班员开展了500余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巡维路程超30万公里,连续8400余天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他潜心研究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等“技术活”,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7项。他花4年时间潜心研制的带电作业TYK卡具,成功开展带电作业200余次,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折合经济价值近1亿元。他为贵州电网培养独当一面的输电专业人才386名,培养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技能专家5人。以龙福刚名字命名的“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龙吉克.jpg

  龙吉克·卡德尔,男,塔吉克族,中共党员,1962年出生,1979年入伍,2008年退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义务护边员。

  该同志一家三代四人戍边卫国、守边护边,七十余年赓续传承。龙吉克·卡德尔牢记“子孙后代要用生命来守护祖国边境线,跟共产党走”家训,先后送两个儿子去边防一线当兵,扎根基层,戍边守防。自主择业时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选择回到家乡塔县,在帕米尔高原千里边防线上当一名义务护边员,沿着爷爷、大伯、父亲的足迹,担负起护佑一方百姓的责任。他探索建立“随队实践教学和定期集中教学”培训模式,培养了素质过硬的护边队伍,多次协助边防官兵处置不法分子越境,维护边防稳定。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刘维.jpg

  刘维,女,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1995年入伍,2016年退役,陕西省西安市大兴医院质控科主任。

  两次疫情,该同志都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出征。2003年非典疫情突如其来,时任西京医院消化病院护士的她,逆行北上,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支援北京小汤山医院,坚守两个月时间,直至战胜SARS病毒。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再次写下请战书,逆行南下,出征武汉,奋战60多天,她所在医疗队负责援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感染风险大、医护任务重。作为医护队护理副组长,她主持制订60多项工作流程制度,科学合理排班,和陕西医疗队医护人员一起,累计护理患者280名,收治患者113名,其中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治愈出院104名,医疗队员无一例感染,医护队被授予外省援武汉医疗队湖北“工人先锋号”。2020年荣获陕西省“最美退役军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刘清伟.jpg

  刘清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1985年入伍,1990年退役,广东省珠海市淇澳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该同志退役时放弃珠海市区工作机会,主动申请参加自然区保护工作,是第一个被派上岛的护林员,他克服条件艰苦、荒凉闭塞等各种困难,在岛上一呆就是32年,春节只回过一次家,其余都是一人在岛上度过。常年海岛生活,刘清伟换上严重的痛风,但他不向组织提要求,坚守留岛守猴,经过悉心呵护,岛上猕猴从不到300只,繁育至近2000只,成为我国南端最大的猕猴群落。他履职尽责,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珍稀植物,和队友们抓获不法分子累计160多名,追回被盗挖的罗汉松、黄杨等珍贵植物2000多株,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经济损失。2013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李涛.jpg

  李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1995年入伍,2003年退役,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

  该同志十余年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带领商会为湖南省引进投资900多亿元,为60余家会员企业融资近200亿元。作为商会党委书记,他立足商会实际,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动“党建楼宇化”模式,在基地办公楼分楼层建立了12个党支部,实行支部建在楼内,并设立党群服务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商会党员开展党课学习、接受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爱心企业家,他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教育扶贫、助教助学等公益活动,先后组织商会为精准扶贫、医疗扶贫、赈灾救灾等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达2.3亿元,去年疫情期间,他以党员身份捐款500万元。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李庆峰.jpg

  李庆峰,男,满族,中共党员,1981年出生,2000年入伍,2019年退役,辽宁省丹东市边境支队大江口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该同志从事边境警务工作16年来,扎根基层农村一线,徒步走遍辖区156平方公里,用3年时间手绘28张辖区图,被形象地誉为边境线上的“活地图”。他探索创新边境乡村警务工作,协调推动支部建在“农家院”上、民警进企业任支部书记等基层治理模式,有效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将基础设施薄弱、一年发案百余起的河口村改变为享誉全国的“道德与法制示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他建立“线上调解机制”,成功调解大小矛盾纠纷200余起,及时预防制止群体性事件5起,辖区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称号。

李春燕.jpg

  李春燕,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出生,2007年入伍,2015年退役,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支部书记。

  该同志退役后着力打造客家桂圆品牌,建立桂圆产业链,研发模拟自然干燥技术,有效解决桂圆保鲜问题;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辐射带动全县60多个村加工桂圆肉。扶持123户贫困户就业,帮助峨嵋村36名困难群众就业。她致富不忘乡亲,创业成功后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峨眉村里历史上第一个“女支书”,她带领村民种植银妃李、青柚等水果,发展果林产业850亩,将峨眉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果园村。她推动村里参与县农村改革试点,带领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形式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参与分红;她为村里修桥铺路、开渠引水、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对低收入家庭进行就业指导,引进第三方公司,科学管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带动村民创业致富。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张保华.jpg

  张保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出生,1979年入伍,1983年退役,甘肃省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

  该同志是因公致双目残障的三级伤残军人,视力只有0.02,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自主创办的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520万元、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智能化信息技术企业。他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部队优良传统,讲述庆阳红色历史故事,先后到山西、陕西、宁夏等地收集历史图片1300多幅,实物300多件,军功章90多枚,建立红色教育展室和党员活动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他热心公益,把国家优抚伤残抚恤金全部捐献给了最困难的人,奔赴海拔3500米的少数民族地区甘南州碌曲县助力脱贫攻坚。36年来,他先后为困难群众、灾区百姓累计捐款100多万元,帮助230多人就业,扶持60多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帮扶救助贫困学生270多人。2020年荣获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张华荣.jpg

  张华荣,男,汉族,群众,1958年出生,1979年入伍,1981年退役,江西省赣州市华坚国际鞋城有限公司董事长。

  该同志创办的企业累计出口创汇50余亿美元,缴纳税收20多亿元。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捐款8000多万元用于救灾、扶贫、助学,兴建小学24所。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创办轻工业园,解决当地8000人就业,创造外汇2亿多美元,带动当地10万人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创办的企业为国内抗疫捐款捐物合计1310万元,向非洲多国捐赠防护服6800套、隔离衣5300套、一次性外科口罩224万只。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荣获“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

张志勇.jpg

  张志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出生,1976年入伍,1980年退役,上海市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理事长。

  该同志投身公益事业20余年,倾情投入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牵头成立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组建志愿团队27支,带动1000多人参与教育扶贫,足迹遍布云南、甘肃、新疆、宁夏、贵州、西藏等省区,长期资助中小学生、大学生、研究生800余人。他组织服务社志愿者捐赠电教设备、开设科普课堂、建立学校图书室,惠及贫困学生约5万人、教师500余人,累计捐款达280余万元,捐赠各类物资达580余吨。2016年荣获“中国好人”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陈聪河.jpg

  陈聪河,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出生,1991年入伍,1994年退役,福建省泉州市宝洲商品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该同志情系桑梓、乐善好施,先后捐资2000余万元,参与困难群众帮扶、教育扶贫、关爱老人、家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公益慈善事业。他发起成立“惠安东桥镇陈桂林慈善基金”,建设“惠安县东桥镇屿头山村老人居家幸福院”,连续10年开展“敬老慈善慰问金发放”活动,为家乡屿头山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为村里50岁以上老人缴纳医保费用,让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他牵头出资500万元参与发起“惠安县大病救助及儿童白血病救助爱心基金”,募集资金3000多万元,救治儿童白血病患者、困难群众大病患者10余人。今年河南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灾情后,他积极参与灾后救援,捐赠价值1000万元物资,帮助灾后重建,以实际行动彰显企业家社会责任。

孟金霞.jpg

  孟金霞,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73年出生,1990年入伍,1993年退役,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  

  该同志巾帼不让须眉,退役后艰苦创业、拼搏奋斗,将一个只有几人的家政公司,发展成为呼伦贝尔市最大的家政服务企业,拥有12家子公司、3000多名员工。她致富不忘带动周围群众脱贫,热心帮助盲人、贫困残疾妇女,培训家政服务员4656人,带动本市3800人就业,服务1.2万多户家庭。她牵头成立呼伦贝尔市家政服务协会,组织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提升从业人员就业能力;举办家政服务员推介会,拓展择业空间;建立智慧家政网络信息服务平台,规范引领当地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首届内蒙古好人”称号。

赵凤全.jpg

  赵凤全,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出生,1983年入伍,1997年退役,河北省华丰裕达集团党委书记。

  该同志作为民营企业党委书记,注重用党建引领企业经营管理,建企之初,公司就成立党组织,是武安市最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他重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创建6个以党员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参与公司技术研发,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36项,为公司攻克技术难题,创造效益1500万元。他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公司优先录取退役军人,协调其他企业帮助2500余名退役军人、军属就业。他帮助寒门学子圆求学梦,资助500多名贫困学生上大学,支付费用600多万元。近年来,赵凤全以自己和公司的名义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达7000余万元。

窦正满.jpg

  窦正满,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出生,1978年入伍,2004年退役,江苏省洪泽县爱心助学基金会监事长。

  该同志自主择业后,与战友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创办江阴澄港拖轮船务有限公司。创业成功后,他关心帮扶自主择业战友,优先录取退役军人,公司300多个工作岗位,退役军人占三分之一;他推动成立省级“军队转业干部自主择业创业示范基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帮助战友学习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助力他们实现再就业。他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牵头成立“洪泽县爱心助学基金会无锡分会”,结对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常态资助养老机构,慰问孤寡老人,捐赠30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2014年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称号。

衡飞.jpg

  衡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出生,2005年入伍,2010年退役,天津市飞浪洗衣总店店长。

  该同志带领战友从一家20平米的擦鞋店起步,发展成面积达3000余平米的智慧中央工厂,门店数量达40余家,业务逐步拓展到家政保洁、鲜花绿植、新媒体等领域,累计带动600余人就业创业,其中390人为退役军人。他探索智能互联网洗衣业态新模式,开发洗染平台APP软件,线上线下相结合,引领行业正规化、标准化、流程化。2019年,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9个国家、9300多名运动员提供国旗熨烫、洗涤保障任务。他牵头成立“洗染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并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无偿献血、爱心帮困等公益活动。2019年荣获“天津好人”称号,2020年入选“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