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牺牲,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为深切缅怀烈士,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进而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现就进一步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做好烈士遗属各项优待工作。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让广大烈士遗属享受到应有的优待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烈士遗属的具体举措。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按照“优待与贡献挂钩”的原则,将烈士遗属作为制定各项优待政策时优先考虑的对象,把烈士遗属优待作为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重要工作,做到把烈士遗属优待工作放在心头、摆进日程、落到实处。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提高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二、建档立卡,切实做到主动靠前服务烈士遗属。掌握烈士遗属基本信息和最近最新情况,是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的重要基础。各地要在前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加强建档立卡工作,不断完善烈士遗属信息,并主动做好与医保、社保、教育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要转变工作方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积极作为,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主动落实烈士遗属应该享受的各项优待政策,主动解决好烈士遗属在医疗、生活、上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以主动作为的担当、主动服务的热情,展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良好工作作风。

  三、密切联系,切实推动烈士遗属走访慰问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是优待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和对象联系的重要方式。“七一”前,各地要全部走访一次。要将走访慰问烈士遗属作为日常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时,除节假日的走访慰问外,要注重加强主动联系沟通。要建立烈士遗属定期联络制度,对每户烈士遗属固定常态化联系工作人员,实现烈士遗属走访全覆盖。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明确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走访慰问标准,确保全省(区、市)统一、城乡统一。

  四、加强保障,切实解决烈士遗属生产生活困难。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部门协调,落实各项补助资金,帮助烈士遗属解决好医疗、养老、上学等方面困难。要充分发挥优抚医院、光荣院等优抚事业单位作用,研究出台烈士遗属到优抚医院就医享受优先通道、减免费用等优待政策,组织优抚医院为烈士遗属定期免费体检。光荣院要做好符合条件烈士遗属的集中供养工作,对不符合集中供养条件、但有养老需求的烈士遗属,要优先提供服务并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五、广泛动员,切实汇聚关爱烈士遗属社会力量。各地要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烈士遗属优待工作,汇聚起全社会关爱烈士遗属的强大力量。要充分利用社会化拥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等现有工作平台,鼓励社会各界为烈士遗属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先优惠等优待服务和志愿服务,做好生活困难烈士遗属的救助帮扶,努力形成分工合作、各有侧重的社会工作格局。有条件的地区,可推动建立专门的关爱烈士遗属的社会平台,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六、深入宣传,切实营造关爱烈士遗属浓厚氛围。要深入宣传烈士的英雄事迹,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爱戴英雄、学习英雄。要深入宣传烈士遗属的奉献付出,促进全社会尊重烈士遗属、关爱烈士遗属。要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优待政策及落实情况,积极推广工作突出地区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更好地形成优待政策体现尊崇、体现激励的导向作用。要深入宣传社会各界开展的关爱烈士遗属活动、提供的优待等服务,在全社会掀起关爱烈士遗属的新高潮。

  各地关心关爱烈士遗属的经验做法,要及时上报。


  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

  2021年6月24日